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可锐6月新视点:京城白领高不成低不就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0 17:27  可锐职业顾问

  2004年6月11日,加拿大可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北京,标志着职业顾问迈出了规模化、全国化、集团化的第一步。可锐自进京以来,一直致力于北京人力资源市场方面的调查研究,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第一批可锐观点现已诞生,详细如下。

  一、三成北京白领“下岗也是爷”

  基本新闻事实:随着对北京当地职业市场的广泛调查,可锐发现27%的北京白领不在乎职业竞争危机,即使失业也不担心。另外42%的职业人认为有危机感但不愿立即为此采取行动。

  专家认为,由于长期以来北京在中国政治环境中的特殊性,使得北京职业市场并未完全跟商业接轨,北京人并不能完全感受到生存压力,因而导致在职场中缺乏正确的竞争意识,危机感不强。

  二、京城白领综合症:高不成,低不就

  基本新闻事实:调查显示,北京7月跳槽潮中,23%的京城白领跳槽失败,面临失业。另外39%只能实现平级跳槽。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呢?

  专家认为,跳槽失败的原因在于在北京人才市场上,人才主要集中在高级行政管理方面,而在技术型方面岗位需求较少,造成中间层次人才发展的先天障碍。适时采取跨区域跳槽是中间层职业经理人解决职业生涯发展瓶颈可以尝试的一种方法。

  三、北京白领周末爱找职业顾问

  基本新闻事实:据可锐职业顾问进京后的客流量统计数据显示,周末选择找职业顾问的北京白领占客流量总数的69%,而且其曲线状走势呈上升趋势。

  越来越多的北京白领开始在自己的周末休闲中增加寻找职业顾问这一新项目,面对这一现象,专家认为,这是他们开始逐渐关注自身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正视职业顾问这一现代职场经营工具的表现。

  四、走出京沪深职场三国时代

  基本新闻事实:调查显示,48%的北京白领面临高不成,低难就的尴尬;60%的上海职业人求职倾向公司名气;而超过71%的广州/深圳人求职时“一切向钱看”。

  专家认为,面对经济发展的全球化以及产业结构趋同化的趋势,人才的区域性逐步成为阻碍人才在全国范围内流动的障碍,北京职业人的发展压力和未来趋势与上海及广州有明显不同之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人才在求职方面倾向性的显著性差异,标志着职场三国时代的到来。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