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上海高考试卷点评(物理化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1:02  新闻晚报

  【物理】

  只有10分记忆题

  □格致中学庄起黎

  做了今年的上海物理高考试题后,我感到:题目出得很精彩,就整卷而言,应该说是一份高质量的试卷,有许多亮点可供大家借鉴,确实体现了高考试题以考能力为主的命题目标,但也总感到有一些遗憾之处。这里,笔者斗胆把自己的一些想法提出来:

  一、各大块的分值比例恰当与往年相比,基本保持一致。

  笔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该试卷中各大块内容所占的分值大约是:力学55分,电学55分,热学18分,光学与原子物理学20分,科学方法2分。

  二、明显体现了以能力为主导的命题目标

  试题中以考记忆为主的仅有10分(第1、2题),比去年减少许多。笔者认为这是今后命题中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

  试题中体现了以下许多以考能力为主的命题目标:

  1、注重考查对概念和规律的深层次的理解及其灵活应用性。如卷中第3、4、5、10、13、19题等,均属此类题目。

  2、注重考查学生分析研究的全面性(如第7、8题)、知识的迁移性或应用的变通性(如第4、6、20题)。

  3、特别注重考查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第9、12、13、23题)。该卷的全部实验题(第14—18题)更是出色地体现了这一特色。

  4、特别注重考查学生对数、形结合的理解、分析与应用能力(如第6、12、13、18、22题)。

  5、保持了相当数量的新型题型。如该卷中有开放题(第11题)、改错题(第19题)、仪器选择题(第15题)、新知识理解与应用题(第16题)、关联变动题(第20题)、物理建模题(第23题)。

  笔者赞成少考以记忆为主的题目,多出些考查学生对概念和规律深层次理解及灵活应用性的题目,试题一定要体现以考能力为主的命题目标。从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中,可以粗略地体现出该卷的许多特色来,也确实出了许多好题,可谓亮点五彩缤纷。笔者认为,至少有10道题是可圈可点的,所以说,该卷确是一份高质量的试卷。

  三、试卷的总体难度系数远高于去年

  一些原先很被看好的学生在高考分数出来后,对成绩很失望,这就不难理解了。

  如第13题,意在考查学生对波的叠加原理的掌握水平,本有许多角度可作为出题的方向,但却恰恰选择了波形图在迁移后再叠加这样一个高难要求,而上海的物理高中教学中恰恰对波形图的迁移作图不作要求。当然,这样的题目得分率一定是很低了,因为,不少学生连题目都看不懂呀!我想这是不能怪学生的。再如第23题压轴题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化学】

  看似不难实不易

  □格致中学方红萱

  当我打开今年“上海卷”化学试题时,粗粗浏览了一遍,我的感觉是:比去年的试题简单;但是,当我静下心来仔细琢磨试题时,我的感觉是:看起来容易,其实并不容易。

  为什么粗看觉得容易呢?首先是因为没有偏题、怪题和难题,其次是题型和题量与去年相似,考察的知识点都是考纲要求的基本知识点,难度稍大的题目,都设置了必要的台阶,让考生很容易下手。

  为什么说其实不容易呢?首先是考生不容易得分,有些题目是看起来容易,其实暗藏机关,考生只要骨头一轻,没有仔细分析,或者是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掌握不够牢固,就会失分。其次,这张卷子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题海战术”失灵了!

  我个人比较欣赏这张卷子。我觉得它较好地体现了“能力立意,双基为本,学以致用”的命题思想。这张卷子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重点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深度,减少书本要求学生了解和学会的知识内容,转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把消耗在记忆和机械重复操练上的时间解放出来,转移到形成基本概念、思维技能和提高实际应用的能力上来。试卷知识结构合理,难度控制适当,对考生实验知识和实验能力的考查有所加强,让那些基础扎实,能力强的考生得以发挥和表现他们的水平。

  就目前的高三教学来看,不少考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反复做题上面,忽视了对一些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最基本原理的掌握,结果是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当然,为了提高解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做一定量的习题也是必要的,但是决不能够为了做题而做题。考生应该在做题时加强对题目的反思,从而加深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基本原理的掌握。另外,考生还要重点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以及运用化学视角,去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有关化学问题的能力。

  在这些能力当中,我认为自学能力是关键。自学能力的形成需要经过一个较长时期的训练过程,考生应当平时就有目的、有步骤地进行自学能力的自我训练。培养自学能力的途径只有一个,就是考生一定要通过平时学习养成自我获取知识、独立思考的习惯,经常对教师的讲授和教材内容提出质疑,不断地对知识进行自我组织和自我完善,在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会做一道题很容易,但是考生的自学能力的提高却并不容易,这也正是我所说的“实不易”的另一层含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