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关注:关系和钱能破高招分数防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1: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宁7月20日电 (记者 甘冰) “高考录取20%靠分数,80%靠关系。”不知何时起,广西的高考考生间流传了这样一种说法。南宁市沛鸿中学的考生陈云见怪不怪地告诉记者,成绩还没出来时,不少家长就已经开始暗中“活动”了。

  “难道学习真的不重要了吗?”国家语文课程改革教材主编王世堪教授,面对一些学生和家长的疑惑,耳闻目睹了一些情况后,痛心地说:“高考录取出现了很不正常的现象
,社会上有人散布投放档案要多少钱,掮客出来大肆活动,我不知道是他们出来骗钱,还是高考真的腐败到这个程度!”

  王世堪曾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广西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是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

  考生担心:考上了也会被挤走

  王世堪教授称,高考成绩公布进入到录取阶段后,社会上到处流传着要找门路、要托人、要花钱的说法。托了人的、花了钱的,趾高气扬;其他人却非常惶惑。因此,学生、家长都在议论,都在互相打听找没找人、找没找门路、花没花钱。

  广西高考

分数线公布后的一天,南宁八中的朱明对王教授说出了自己藏在心中的一个秘密。

  朱明与吴家浩是铁哥们,两人同时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分数线公布,朱明上了本科线,吴家浩连专科线都没沾上边,他得意地告诉朱明,他的分数只告诉了朱明一个人,家里已经为他打通关节,改了档案,将他安排在北京某大学,计划内本科,开价20万元,现在家人在到处凑钱让他去上大学。

  吴家浩还告诉朱明,他的姐姐去年也是通过走关系花钱进的北京某重点大学。现在,因为担心大学开学测验露出马脚,吴家浩正在没日没夜地补习高中课程。

  “知道了吴家浩的秘密后,朱明丝毫也没有感到付出努力后收获的快乐,反而情绪波动很大,他高出本科线30多分,但常常会担心,如果好朋友的话是真的,自己的名额会不会给那些弄虚作假的考生挤走呢?”王教授担忧地告诉记者。

  由于朱明目前尚不愿进一步透露吴家浩的情况,记者将继续关注。

  而另一位教育界人士知道此事后也不以为怪:“这并不是广西一个地方的问题,我家乡东南沿海的一个亲戚,差8分,20万元就搞定了当地一所全国重点高校。”

  记者暗访:“分数差点走走门路很正常”

  采访中,不少学生反映,这种传言在校园里非常普遍,一些学生与家长认为:“分数差点走走门路很正常”;有些老师甚至公开劝自己学生:“有关系就赶紧走走关系吧。”

  南宁市姓戴的一个学生告诉记者,她的一个同学刚得知高考分数没上线,马上就有“热心人”打来电话,问想不想上广西大学,只要交6万元……

  在广西桂龙新闻网的论坛里,不少网民对这种传言议论纷纷,“对于花钱买大学读”问题,不少人表示“的确有这回事”,“每个学校都有机动指标的!去年我身边就有人成功地用钱进去了。”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同学罗列了他们知道的传言:读统招计划内本科,不同的大学都有不同的价格,同济大学28万元、广西大学6万元、广西师范学院4.5万元、玉林师专3万元……只要分数差得不是太远,有钱,只要找对人就可以办妥。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今天来到位于南宁市火炬路的“广西求学网”办公室,称帮亲戚咨询。该网站教育事业部一位自称“李老师”的人告诉记者,分数不上线,想读计划内本科,他可以帮忙,要决定就趁早,过几天他要帮一批考生办这事。

  他翻出一份价目表,报价:“洛阳师院3万、湖北孝感学院3万多、河南师范大学5万、广西师院4万……”他向记者承诺,先交钱,他写一份收据,如果事没办成,全额退款。

  “现在是本科第二批正常录取的时间,不好办,录取的都是上线的考生,等到7月底补填志愿时才能办,那时比较混乱。”“李老师”说。

  记者问:“小孩没有上线,在大学里被人怀疑怎么办?”“手里有正规的录取通知书,不会有问题。”“李老师”回答。

  暗访中,有电话打来请“李老师”帮忙高考退档的事情,他犹豫地说,这事可能不太好办,这样吧,你留下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那个学校他有熟人,试一试。

  据了解,“广西求学网”的运营商为南宁天元顺丰科技有限公司。

  王教授:舞弊不是纪律问题,是法律问题

  王世堪说:“不管这种现象是确有其事,还是谣言,但至少这样的传言对十七八岁还未踏足社会的年轻人危害是极大的,当他们一开始面对的就是暗箱操作时,摧毁的只能是他们对社会公正的信心。”

  “今年教育部门对杜绝高考作弊抓得很严,这很好。现在到录取阶段这个关键时刻,如果问题处理不好,法纪抓得不严,真正让行贿受贿、投机取巧、弄权欺诈的人得逞,就会给我们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王教授指出,社会应该揭露这种现象,抵制这种恶劣风气,凡是听到有人鬼鬼祟祟地找人、受贿,不管是社会上的欺骗现象,还是权力部门中个别人企图利用这些东西发财都该予以揭露。

  他呼吁,首先是分数披露的方式应该透明,将所有上线考生的分数公布出来,那些没有上线却又读上大学的投机舞弊者就很容易被人发现;其次,公开录取流程和公布举报电话;第三,明确考试不是纪律问题,而是法律问题,要让作弊的考生、家长、相关的人员、骗子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很高的代价,承担法律责任;此外,还应该正面告示大家,凡是用舞弊手段进入高校的,查出一个清退一个,且应规定多长的时间内不准参加高考。(文中考生均为化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