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期待长大”的儿子在德国体验混龄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4: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左耳

  2002年初,我因工作需要,要到柏林工作3年,公司特意让太太和3岁的儿子随我一同前往。送儿子进当地的幼儿园时我发现,这里的幼儿园与国内不同,孩子们上的是混龄班,3岁的儿子需要和4岁、5岁甚至6岁的孩子一起生活,而陪他们玩游戏、照顾他们的,竟然只有两个老师。我心里不禁划了几个问号:如果儿子受欺负怎么办?每个年龄段的孩子特点

  都不相同,老师能照顾得过来吗?……然而,儿子的表现却让我大跌眼镜。

  与在国内时视幼儿园为“洪水猛兽”相反,每天进出幼儿园时,他都是兴高采烈,一脸兴奋。“儿子,幼儿园里有什么好玩的?”我对他的幼儿园生活产生了好奇心。“你不知道我们组长有多棒。他可以把积木搭成教堂,能自己修理小椅子,还会做风筝……”儿子滔滔不绝地讲开了,“我们小组是最棒的———小组长说的!他还说了,以后,他上了小学,就建议老师让我做组长。”儿子对当小组长充满了向往。从儿子的讲述中,我了解到了德国幼儿园的一些管理形式。孩子们都向往长大,混龄班恰好解决了这些问题,那些年纪大的孩子为年龄小的孩子起到了榜样的作用,而且,为了不限制孩子们的爱好,幼儿园还特意将大的活动场所分成了数个小的活动区,每个活动区可以供一组孩子进行活动,而活动的类型老师是不作限制的,充分体现了孩子的自主性……我对这种混龄班的管理方式有些放心了。

  在柏林工作一年后,儿子4岁了,竟然真的当上了小组长。可是,不久儿子就遇到了问题。那天他带领小组的人在一起玩游戏。一个小朋友不听指挥,非要去画画。儿子不高兴了,把他的画笔扔到地上:“不和我们一起玩,就到其他小组去吧!”小朋友生气地拾起画笔,向另一个活动区走去。其他组员都指责儿子做得过火,谁知儿子竟然恼羞成怒,甩开大家一个人爬到了小阁楼上,任谁劝也不下来。老师没办法,只好给我打电话。我赶去后,苦口婆心地劝儿子,有什么问题下来再讲,但儿子就是不为所动。没办法,老师只好出动法宝———找到了已经上小学的儿子原先的组长来劝他。“老领导”一到,儿子虽不情愿最终还是爬了下来。“这是不对的。”儿子的“老”组长悄悄地对儿子说,“要听大家的,要照顾年纪小的……”儿子连连点头,一副心领神会的表情。

  解决了这场纷争,我和幼儿园的园长边散步边聊了起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德国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而独生子女都有个缺点:社会适应不良。幼儿园的混龄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这一现状———孩子通过与不同年龄同伴的相互交往、共同生活与活动,可以学到与人交往的正确态度与技能,克服自我中心,培养良好的社会行为方式。而且,一个儿童在混龄班中的角色是动态的,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从最初的被照顾,发展到照顾别人;从一个“弱者”,到努力地学习“强者”,再到成为“强者”……“当然,混龄班也有缺陷。”园长笑着说:“大一些的孩子,可能会争强好胜,使年龄小的孩子的自信心发展受到影响。而老师往往会关注小一点的孩子,稍稍放松对大孩子的教育,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大孩子的发展———不过,我们正在努力改进。”

  出了幼儿园的大门,儿子坐在车里哼起了歌,完全忘记了在幼儿园里刚刚发生的那一幕。我在惊讶于他的心理健康之余,心里却不由得沉甸甸的:我们国内何时也能像德国一样,如此详尽、周到的为独生子女们考虑一下社会化的问题呢?

  (编辑:海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