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云南高考移民现象暴露 原是“蛇头”在操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4: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陈昌云) 今年6月从西双版纳传出的湖南、江西“高考移民”问题,终于将云南的“高考移民”现象暴露出来,云南省招办有关负责人7月18日透露,目前,云南已经查实的“高考移民”达到694人,并采取措施清理。

  据悉,云南的具体做法是通过和移民考生所在地的招办联系,双方商定,移民考生还在云南参加考试,而后由移民考生所在省份调整其招生计划,让这些考生回自己所在省份
进行录取。

  东中部地区考生站区域间高考考分落差的空子,采用各种不正当手段在高考前将户口转移到欠发达地区应考的现象,被称为“高考移民”现象。云南省的“高考移民”情况以前不算突出,但是,近年来从每年几十人迅速发展到前两年的100多人,今年激增至登记在册的近700人,而招办估计实际人数可能有上千人。

  据介绍,云南的“高考移民”还出现了由“蛇头”操控的情况。“蛇头”收取每个考生2万到3万元不等的费用,然后将考生带到云南,随后买通当地的公安、教育部门某些人,为这些考生落户并在民办学校办理学籍。

  省招办的官员还表示,为有效制止“高考移民”现象,在今年高招结束后,云南省公安厅、教育厅及省招办将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全省16个地州市对移民考生进行清查,具体清查内容包括考生的户口是怎么落的、学籍是怎么办下来的等,最后将依法追究具体当事人的责任。

  针对“高考移民”现象愈演愈烈的苗头,在今年高考前,云南省有关部门就曾出台一系列文件规定,明令在考生户籍审查工作中,要严肃纪律,各级户籍管理部门为考生出具的证明材料必须真实,各级招办要按照规定条件和审核程序认真审查。但是在高考中西双版纳州还是发生了来自湖南、江西的百名“高考移民”落户西双版纳州,以景洪市各学校考生的名义报考并顺利参加高考的案件。目前,几名涉案人员已被控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