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各地高考成绩、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江苏本一录取结束 招生新政“救”了高分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5:00  现代快报

  记者昨天从镇江高校招生现场获悉,目前江苏本一批次录取已全部结束,共录取39182人,比原计划多录取1500人。第二批本科昨天已经开始录取,该批次296所院校招生53694人,部分热门院校投档线反超本一省控线。

  本一招生新政“救”了高分生

  在本一阶段录取中,今年实行的一些新政策让一些可能面临本一落榜的高分考生获得意外惊喜,院校也相对轻松地完成了招生任务。今年新政策规定,在选科要求规定之内生源不足的院校可以放宽选科要求,这一政策被31所院校使用。另一政策是575分省控线以上,单科成绩排在全省前5%%以内的优秀考生,可以同步向相关院校投档,院校可以使用选择性计划或已公布的计划,在学校分数线以下,省控线以上录取,共有200余名考生因此项政策被理想院校录取。在575分以上,一至三志愿落榜的考生中,有4304人填报了平行志愿,最高分是662分,根据有关政策,有1647人符合投档要求,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26所院校在平行志愿中完成招生计划,21所院校在服从志愿中录满,部分艰苦专业降分录取。此外通过向高分考生重新征求志愿,155名600分以上的考生被本一院校录取。

  有关人士认为,实行平行志愿使考生有更多表达想上理想院校的机会,院校选拔也更有针对性。这样高分落榜生减少了。今年如东南大学、河海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好学校通过向高分考生征求志愿获得了不错的生源。

  本二志愿填报中南京院校降温

  本二从19日开始投档。从投档情况显示,多年来持续热门的南京地区高校有所降温,分数不算太高。苏南地区的高校则比较热门,一志愿基本爆满。上海、北京、天津、大连、安徽、浙江等地的院校被考生看好。特别是上海、北京,不管是名牌学校,还是普通学校,一志愿都基本满了。从专业上来看,与本一类似,财会、外语、电力、邮电等传统热门专业仍然很热,交通、科技等专业也成为热门专业中的后起之秀。

  一些院校的一志愿投档线高出本一省控线,如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学院、上海电力学院、安徽医科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西北政法学院等。而苏北和省外较偏远地区的学校及新升格为本科的院校一志愿情况不太理想。

  有关人士评价,今年本二志愿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扎堆现象,显示考生填报志愿更加理性。招办主任为二次志愿填报支招

  据悉,7月28日-31日,第二轮志愿开始填报,其中包括民办本科,专科第一批公办院校和专科第二批民办院校及民办高职艺术、体育专科。7月28日前将公布填报资格线,8月4日志愿汇总之后将向社会公布划线情况。

  江苏省招办主任丁金陵提醒说,在第一批次填报志愿时,一些考生竟然将志愿卡带回家去,导致没有志愿。在高考中也有些学生用铅笔答卷,被计零分。这一方面显示出部分学生的能力欠缺,同时也反映了考生对有关的信息太不关心,所以,在第二次填报志愿时考生们一定要弄清具体的要求,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过了投档线为何还落榜?

  高招从提前批次开始,到本一、本二,都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批本来达到投档分数线的考生却没有被录取。于是,有考生和家长对此颇为不解:明明过了投档线,高校为何不录取呢?

  弄清这个问题,首先必须明了投档线和录取分数线两个概念的含义。所谓投档线,是指招生院校根据学校计划提出投档比例后的最低分数线,譬如,某高校招收100人,它要求按1:1.2投档,这样进档的考生有120人,那么,排在最后的考生的分数就是该校投档线。对进档的考生,学校原则上按照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但是,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对分数的要求不尽相同,学校会做出一定的调整,有的高校对专业就设定了级差。前述高校因为必须剔掉20人,最终结果,多半是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遭遇退档,很显然,录取线就会高于投档线了。有些学校因为生源不好,可能提出高于1:1.2的比例,使得那些原本不能参加投档的考生也有缘被高校一“阅”,但被录取的机会其实很小。

  近年来,还出现一种新情况,部分高校经申请获准自主招生,按照政策,他们可以要求对在省控线上所有填报的考生全部投档。如今年,南京的几所本一高校对575分以上的考生均可阅档,可实际录取线却在600多分。其中不乏低于600分的考生被录取的,那是提前参加过学校的自主选拔、符合自主条件的考生。如南理工录取的15岁的高智考生谈弘毅,他的考分虽然只有599分,但是符合条件,也一样被录取。对自主高校,省控线上进档的低分考生,多数会被退档。

  当然,也不排除录取分数线与投档线相同的可能。假如有的高校因为一志愿生源较好,它提出就按招生计划1:1投档,那该校的录取线就会是投档线了。

  相关专题:2004各地高考成绩、分数线、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