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热点关注:大肆炒作“高考状元”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1 17:17  河北日报

  今年的高考成绩揭晓后,一大批五花八门的“状元”也随之出炉,什么文科状元、理科状元、单科状元,什么县里状元市里状元、省里状元等等,令人目不暇接。这些“状元”一经确定,他们就成了备受各界瞩目的“明星”,随之而来的媒体采访、政府奖励、企业代言等等,一时间令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然而,“状元”炒作的背后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却令人担忧。

  首先是政府炒作。有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对“状元”大肆奖励,又是给现金,又是奖住房,有的还大张旗鼓地开表彰会。表面看来,他们好像是非常重视教育,殊不知,这样做会使学校和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更加围着“考试棒”转,从而想方设法给学生加压。此外,有的政府官员炒作“状元”还有私心夹杂其中,那就是把辖区内出现的“状元”当作政绩。为给自己贴金,他们完全不顾忌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次是商家炒作。每年“状元”一公布,电视和报纸上马上就会出现一些“状元”代理的产品。虽然“状元”的成长与其所代理的产品毫无关系,但有的商家为提高产品知名度,便使尽浑身解数引诱“状元”。一些人抵挡不住诱惑而做出虚假宣传,不仅使大批想出人头地的学子上当受骗,也导致这些“状元”诚信缺失。

  此外,还有媒体炒作。媒体对“状元”进行专访,将其学习方法、学习经验告知大众,这对尚在求学的学子们是有借鉴意义的。但有的媒体为了抓住读者眼球,却违背事实进行夸大宣传,将他们包装成“天才”、“神童”。这样,不但欺骗了受众,也容易使“状元”产生骄傲自满情绪,不利于他们今后的生活、学习。

  其实,所谓的“状元”,不过是在重要的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并不代表他们都是全方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况且高考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阶段。一个人虽然在某一阶段领先了,并不代表其今后整个人生都是成功的,后来者居上和“天才”陨落的例子就是很好的证明。

  因此,社会各界不能为了一时之利、一己之利对“状元”进行大肆炒作,应给他们一个宽松的良性发展环境。政府除了炒作“状元”,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商家应以诚信为本,不能拿状元当幌子欺骗消费者;而媒体负有正确舆论导向的责任,所以更应实事求是,不能对“状元”炒作推波助澜,而是应该引导他们加倍努力,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 (马朝丽 李东星)

  相关专题:聚焦2004高考状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