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他要把西瓜种到澳洲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2 10:38  浙江日报

  彭友达一脸的风尘还未洗去,就赶回了他的大棚西瓜地。17日下午4时30分,这位温岭的“西瓜大王”从澳大利亚乘飞机回到上海,又坐车赶回箬横镇。当我们问起他的出国考察感受,彭友达抓了一把瓜田的土,三句不离本行:“澳大利亚的土壤肥沃、土地广阔、日照时间长,很适宜种西瓜。”

  从6月5日到17日,彭友达参加温岭市农业考察团赴澳大利亚考察,从悉尼到墨尔本
、从堪培拉到布里斯本,每到一地,彭友达都直奔农庄和农产品超市。13天时间,他看了15个农庄和5家农产品超市。令他欣喜的是,到澳大利亚种西瓜的心愿已不再是“空中楼阁”。

  在每一个农庄,彭友达除了观察四周环境,总要抓一把泥土摊开来仔细看。当地肥沃的土质让他兴奋,坚定了他异国种瓜的信心。他告诉我们:“凭我这么多年的种瓜经验,那里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西瓜。”他多次品尝了澳大利亚的西瓜后作出评价:糖度可以,但肉质不脆。把中国优质的西瓜品种带到澳大利亚种植,将会有广阔的市场。

  15日上午,在与温岭结对的友好城市洛根市考察时,洛根市市长约翰·弗里曼先生会见了这位来自中国的“西瓜大王”。彭友达通过翻译问:“我们希望在澳大利亚种植西瓜,如何解决土地问题?”弗里曼回答:“我们欢迎中国的客商到澳大利亚进行农业开发。我们有众多的私有农庄,你可以整体购买;政府也有一些土地,同样可以购买。”彭友达提出他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种西瓜要从中国引进良种,是不是可以?”“只要经过国家检验合格,就可以引进中国的良种。”弗里曼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在中国种植的西瓜,能否出口到澳大利亚?”弗里曼思考了一会说:“你们在澳大利亚种的西瓜,销售上没有任何限制。”四五年前,彭友达还只是个西瓜种植大户。2001年7月,彭友达联合了132户种植大户,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温岭市箬横西瓜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的瓜农不仅在本地种了近万亩西瓜,还到海南、江西、广东、广西等10个省、区承包了4000多亩土地种瓜,年产西瓜26万吨。

  既然可以到别的省去种西瓜,为什么就不能到国外去种呢?就是这样的念头促成了彭友达的澳大利亚之行。彭友达说:“只要政府支持,合作社理事会批准,我们合作社可以先在澳大利亚购买5000亩土地种植西瓜、蔬菜,再逐步扩大到菌类种植和畜牧业。”温岭市委书记王金生说:以合作社的形式组织农民到国外创办基地,是温岭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条新路子,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扶持,并给予政策上的优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