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从贫困的起点起飞--记海南贫困考生钟仁参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2 10:56  南国都市报

  我们的采访车到了永兴镇政府门前停下,瘦高的钟仁参走到记者眼前。车子开进钟仁参所在的仪钟村的一块空地后停了下来。钟仁参带着我们沿着一条狭长的小路走到他家。小路两旁有杨桃树、黄皮树,这里的村民往往就靠这些果子补贴一点点家用。

  “我能得到资助吗”,在电话中和见面时,钟仁参都向记者询问这件事情,他看到报纸上报名的人很多。

  6月23日,得知儿子考了755分,钟仕进将家中的牛卖了,得了1300多元,然后花600多元买了一头小牛。他花了50元请别人做了个人工犁。有牛的时候,半天就能犁完一亩地,现在要花上三四天。剩余的700元钱,钟仕进存了起来。

  随后的几天,钟仕进天天买报纸了解高考信息。7月10日,海南日报

高考录取榜上刊登了钟仁参的名字,第二天,钟仕进就把家中的猪卖了,得了1200多元。

  钟仕进把卖牛和猪的钱“藏”得紧紧地,准备给儿子当学费。“还差得远呢”,钟仕进告诉记者,儿子第一学年的学费要8000多元。

  钟仕进找了一份工地上的水泥活,每天有20元的工钱。为了采访,他请假从海口赶回村中。他说,20元钱足够家里吃三四天。

  钟仁参的母亲有时替大果园的园主锄草,早上5点就得起床,带上一天的饭菜和水出发,晚上7点才能回来。这种活也不是常有的。

  钟仕进曾种过荔枝,但是没技术,荔枝长得很少。他说,家中祖祖辈辈都很苦,因为祖祖辈辈都没读什么书,穷了几辈的人,现在家中也没有什么土地,孩子再也不能和他们一样穷。

  钟仁参说,现在海口许多地方在修路,父亲和弟弟干的就是这种活,很累、很苦,看到工人们在烈日下忙碌的身影,他决心自己毕业后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相关专题:爱心助飞梦想 圆贫困生一个求学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