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 > 正文

2004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报考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2 13:16  新浪教育

  一.报考条件

  1.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2.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虽未达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4年以
上工程实践经验;

  3.工作业绩突出。

  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需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方能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报考软件工程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生的,在修完研究生课程并结合软件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后,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二.招收培养工程硕士生的单位及领域

  三.考试科目和考试方式

  (一)考试科目

  ①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②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

  (二)考试方式

  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第一阶段为全国的联考,所考科目的命题及阅卷工作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统一组织;第二阶段为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的考试,第二阶段的考试工作须于2004年12月31日前全部结束。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GCT”考试(考生取得的“GCT”成绩有效期暂定两年)。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当年只可选择1个培养单位报考。各培养单位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报考本校工程硕士研究生的“GCT”成绩合格分数线。

  第二阶段,考生持本人的“GCT”成绩,到所报考的院校申请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持有2003年“GCT”有效成绩的考生,可以此成绩向任一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申请报名参加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各培养单位根据考生的“GCT”成绩、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结果决定是否录取。

  (三)全国联考科目的命题依据

  “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语种为英语、俄语、德语和日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GCT” 命题依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2004年版)》(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四.其他事项

  1.各培养单位录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当年录取限额的10%(录取人数自行确定的高等学校不得超过录取总人数的10%)。

  若培养单位在水利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等领域招收工程硕士生,录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所占比例可单列,但不得超过该领域当年录取人数的20%。

  录取软件工程领域的人数由培养单位根据社会需求和本单位的培养力量自主确定。

  2.在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规模内招收工程硕士生和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达的录取限额内招收在职攻读工程硕士研究生,由于生源组织和入学考试有各自的特点和方式,考生报考时不得二者兼报。报考教育部下达招生规模内硕士生的考生,不得转录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达录取限额内的在职攻读工程硕士生。

  3.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代码为430100;

  培养工程硕士的工程领域名称及其代码如下:

序号
工程领域名称
代码
序号
工程领域名称
代码
1
机械工程
430102
20
轻工技术与工程
430122
2
光学工程
430103
21
交通运输工程
430123
3
仪器仪表工程
430104
22
船舶与海洋工程
430124
4
材料工程
430105
23
兵器工程
430126
5
冶金工程
430106
24
核能与核技术工程
430127
6
动力工程
430107
25
农业工程
430128
7
电气工程
430108
26
林业工程
430129
8
电子与通信工程
430109
27
环境工程
430130
9
控制工程
430111
28
生物医学工程
430131
10
计算机技术
430112
29
食品工程
430132
11
软件工程
430113
30
航空工程
430133
12
建筑与土木工程
430114
31
航天工程
430134
13
水利工程
430115
32
车辆工程
430135
14
测绘工程
430116
33
制药工程
430136
15
化学工程
430117
34
工业工程
430137
16
地质工程
430118
35
工业设计工程
430138
17
矿业工程
430119
36
生物工程
430139
18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430120
37
项目管理
430140
19
纺织工程
430121
38
物流工程
430141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