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追求轰动效果公信度差 美国年轻人不信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2 15:28  人民网

  前不久,美国有关机构做了一次调查:在30岁以下的受访者中,只有23%的人经常读报,18%的人看晚间新闻,29%的人看有线电视新闻,36%的人从网上获取信息。美国佩尤研究中心编辑卡洛尔对这一现象分析说:“是因为美国年轻人觉得新闻和他们的日常生活离得太远了。”美国“卓越新闻”节目主任罗森斯蒂尔则说,“过去人们愿意花上半个小时看哥伦比亚电视公司(CBS)的晚间报道,看后还会说‘就应该是这样的’。现在人们却想知道‘我为什么应该相信这些?’”罗森斯蒂尔感叹道:“我们已经走出了‘受众笃信新闻’的时代。”

  媒体做假

  对美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对媒体不感兴趣的原因,美国媒体专家有几种解释。一是《纽约时报》和《今日美国》的新闻作假丑闻影响了美国新闻媒体的公信度。《今日美国》是全美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关于对该报前名牌记者杰克·凯利剽窃、编造新闻一事的调查结果表明,凯利的文章中至少有8篇有不实之处,很多人名、场景是凯利为追求轰动效果编造的,其中还包括他曾被提名“普利策新闻奖”的文章。结果一公布在美国掀起了一场关于新闻道德的激烈讨论。二是美国的记者们不但报道新闻,在报道事实时还会进行“解读”。全天候有线电视新闻的发展尤其推动了这种新闻形式的形成。新闻报道和评论的界线越来越模糊,造成美国人越来越多地“质疑新闻”。《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当美国媒体不再只是单纯报导新闻,而是报道观点时,就失去了政治上的中立,不公平成为必然。”三是美国各大电视网热衷于用极端意识形态之间的“吵嚷”清谈节目来提高收视率。这种“吵嚷”清谈节目在美国的电视市场很流行。佩尤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说,“尤其是有线电视节目,他们的新闻越来越有争议性。一派这样想,另一派持相反意见。两派依靠各自电视网的‘吵嚷式谈话节目’彼此争论。”他说:“‘吵嚷秀’的新闻评论家经常诠释他们自己的观点,而忽略事实本身。这类节目将播报重点放在观点冲突上,观众看到的是党派之间的争执,而不是报道。这让人感觉电视台是在给观众灌输某种意识形态。结果媒体现在自食其果了。”

  保守派爱看新闻

  美国年轻人不爱看新闻,那么美国哪个群体喜欢新闻呢?据美国另外一项调查显示,福克斯52%的观众自称是保守派,而4年前这个比率为40%;13%的观众称自己是自由派,比过去下降了20%。其他观众则自称“温和派”。在美国电视新闻网(CNN)的观众中,36%的人说他们是保守派,20%是自由派。微软广播网的观众中,33%保守派,22%是自由派。美国三大电视网的晚间收视率显示,33%的人为保守派,18%的人为自由派。即使是非商业的国家公共广播和电视台,自由派的受众也没有优势:30%的自由派对31%的保守派。在《纽约客》、《大西洋》、《哈泼斯》等美国主流杂志中,自由派的声音也差强人意。对此,佩尤研究中心编辑卡洛尔解释说:“美国公众政治倾向的确有点向右转,不过这是一种长期趋势。其原因很复杂,比如共和党前总统里根的成功执政,还有这一代美国人保守意识倾向等,都在起作用。”

  安德鲁却指出:“这一现象和美国的党派间人口特征有关。总体看,美国保守派比自由派教育水平、年龄都要偏高,在经济上也更加富有。在这些特征的共同作用下,保守派更愿意接触新闻。”

  民主党人喜欢CNN

  美国一向标榜新闻自由、公正,但事实上美国的政治历来都影响甚至左右着媒体,而且各自都有自己喜爱和关注的媒体。佩尤研究中心今年4、5月间对成年人做了一项“媒体公信度”调查,几乎囊括了所有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新闻周刊》、《时代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广播公司(ABC)、国家广播公司(NBC)、美国有线电视网(CNN)、福克斯广播公司、国家公共广播(NPR)和公共电视(PBS)等。调查结果是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对媒体的信任度比例为1:2。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倾向于CNN的新闻报道。对主流媒体,29%的共和党人认为福克斯的新闻频道更值得信赖,只有26%的人信任CNN。而在民主党人中,45%的人赞赏CNN的新闻报道,只有24%的人青睐福克斯。

  美国权威人士指出,“这种情况反应了美国政治的分化。”因为“共和党人对媒体过分攻击布什感到愤怒”。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黑斯说:“这种趋势会影响政治选举投票。漠视新闻对美国年轻人履行公民责任不是好兆头。”《今日美国》华盛顿分部女负责人苏珊说:“如果人们不信任新闻报道,我们就更难在这个国家讨论与其命运息息相关的各类严肃话题。”苏珊指出,人们不看新闻报道,其中一个很大原因是受众没有足够的背景知识帮助他们了解事件发展。她建议在报道新闻时多提供一些背景介绍。苏珊说,“我不认为新闻传播系统是争论的中心。主要问题是,你是否能用一种让他们信赖的方式报道新闻。”

  但也有美国媒体说,苏珊的建议不无道理,但要使民众信任媒体,就必须客观、真实地反映现实,真实是第一位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