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恋川情结困扰蜀学子 志愿不妥导致高分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0:2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院校招生录取工作已于21日结束。据录取场统计,本科一批共录取新生19790人,其中文科2855人,理科16935人,省内院校11158人,省外院校8632人。此外,本批次对口招生的职教师资班共录取新生2302人。

  从该批次院校调档与录取情况来看,考生志愿分布极不平衡,高分考生落榜人数不少,加上招生院校“大小年”现象十分突出,很大程度上对考生的录取造成了影响。昨(22)
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省录取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

  恋川情结困扰蜀中学子

  今年省内院校虽大多增加了招生计划,但由于不少考生眷恋家乡,不愿远足省外求学,目光仍锁定省内仅有的几所重点院校,从而导致省内院校挤破门槛,省外院校门庭冷落的局面。

  在本批次录取中,

四川大学理科计划

  招生2489人,上调档线人数达3007人;电子科大理科计划招生783人,上调档线人数达942人。而省外院校的文理科调档线就是省控线的占了40%左右,还有13所院校第一志愿出现零投档现象。

  东北、西北地区差额较多

  我省考生今年填报志愿走向很不平衡,在该批次的调档上反映突出。东北、西北的学校普遍受到我省考生及家长的冷落,沈阳农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延边大学、大庆石油学院、东北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等院校第一志愿考生均不到40%,有的还不到10%。该负责人称,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除考生的恋川情结外,还有就是对上述学校了解、认识不够,存在地域观念上的认识误区。

  高分落榜都是志愿惹的祸

  今年我省生源质量普遍较好,高考文、理科达600分以上的考生多达4500人,是去年的7倍。为此,不少重点院校纷纷增投计划,抢录我省优秀学子。然而,由于志愿填报失误,不少高分考生与重点院校失之交臂。该负责人分析,原因在于一些高分考生过于自信,只填热门院校与热门专业,又不愿意调剂录取;一些考生总分虽然也比较高,但在全省相比却相对不高;部分高分考生的总分虽高,但单科分数偏低,未达到所报专业的要求;考生志愿填报没有梯度,专业级差体现不够明显。

  “大小年”现象影响考生去向

  “大小年”现象指院校投档分数一年高一年低的现象。今年出现“大年”现象的院校有:四川大学理科调档线较去年高65分、电子科大理科调档线较去年高58分、上海交大理科调档线较之去年高77分、中国人民大学理科调档线较去年高109分、厦门大学文科调档线较去年高43分。而去年一些院校调档线高,今年不少考生不敢贸然填报,导致调档线大大低于去年,出现“小年”现象,如东华大学理科538分,北京科大文科541分,调档线都只是省控线。由此可见,填报志愿前,认真分析招生院校的“大小年”现象,对考生填好志愿,选好学校大有裨益。

  本报记者 尹晓华 实习生 宋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