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快评:高考是一座绕不过的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0:32  中国青年报

  看到南京遭遇高考之痛,我们的第一个反应是同情南京———我们理解南京父母们的焦急,也理解南京教育部门的无奈。因为高考不只是南京的痛,而是中国的痛;南京的学校、师生、家长解不开高考这个结,其他地方的学校、师生、家长也同样被高考这个结缠绕着。

  对于基础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全社会都清楚明白。教育部门上上下下也都绞尽脑
汁想尽办法去解决问题、克服弊端,也因此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但所有的改革举措好像一碰到高考、中考这道关就往往会偃旗息鼓。比如,本报以前报道过的北京一些学校自愿进行科学课试点,但因为中考还是分科考试,结果遭到家长的一致反对,最后参与试点的学校越来越少。

  高考就是基础教育的指挥棒,是中国基础教育所有改革都绕不过的一座山。每个家庭、每个学生,要想翻过这道山,凭借的也只能是分数。不管我们如何痛恨这座山,但这是我们必须面对、无法回避的现实。

  哪家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哪家父母不望子成龙?但到底什么是“龙”呢?我以为,只要“龙”的标准是单一的,成“龙”的渠道就是单一的。要真正解决中国教育之痛,解开高考死结,惟一的出路就是确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龙生九子,各有作为!也只有这样,南京,才不会感到“受伤”;中国的教育改革,才能顺利推进。(李丽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