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从日本交通情景 看一个文明都市人的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1: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侯丽云

  先生去日本两年,常听他谈起在日本所见的交通情景。

  在日本,先生常与同事去乘公交车,起初他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往车上拥,后来发现,日本人无论老人还是孩童,全都规规矩矩地站队,秩序井然地上车。从此他们也都养成候
车排队的习惯。在公交车上,大家发现日本人谈话声音非常低,从不喧哗,很注意场所礼貌,久而久之,习惯在车上大声说话的中国人也不觉放低了声音。

  在日本城市或各种道路上,汽车是日本的象征,但车虽多可司机却都相当温和谦让。不论多么拥堵的情况,每位驾驶员遇有行人或自行车穿过都会主动停下来。一次,我先生骑车走到路中间遇到一辆小卧车,他先下了自行车准备让小卧车过去,可汽车却停下来,执意让他先行,先生只好先过了。司机让行人或自行车在日本是日常行为规范。

  日本的公交车站,是不用盲目等车的,不像在国内候公交车时间长短心里没谱。日本的车站牌上有公交车到站的时间,公交车也能按时到达,这样按钟点候车很省时。日本的公交车全部是空调车,相当舒适。没有专设售票员,上车时自己抽一张票,是自动打印的,上面有号码,说明你是哪站上的车。在司机驾驶座位上方有价目表显示,每到一站价目表也跟着变,哪站下车,只要将手中车票的号码和价目表一对便知多少钱,下车时把钱交给司机就可以了。

  初到日本的中国人,对东京火车站外不见几个人影甚感奇怪。其实是因为车站设计得十分合理,火车和城市地铁连成一体,上火车、下地铁大可不必拖着行李出站进站的。换乘改乘,一迈腿下了火车,又一抬腿进了地铁,方便极了。想起我们国内的火车站离地铁、公交车站太远有多么不便。

  日本人十分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即便无车辆通行的深夜,行人过马路也都走人行横道,也要等到绿灯亮了才通行。十字路口无车无人,即便只有这一辆车行驶,路遇红灯也是很自觉地停车等候,绿灯亮了才通行。

  人的素质体现在各个方面,从交通情形上,不少人在自觉遵守交规方面尚存不小差距。我们总在抱怨城市交通的拥堵,但又不能身体力行,从点滴做起,自觉维护与遵守,那又怎样才能使现有的交通状况得以改观?只有从自己做起,人人和气行驶,谦和礼让,才能建设起真正高度文明的现代化都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