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钻进木马体验当年感受 一个传说养活全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2:48  环球时报


特洛伊镇大木马

  看完美国大片《特洛伊》,我不禁被影片结尾的话感动,向往着那个“英雄的时代”。于是,我想去现实中的特洛伊看看,看那里是否还有英雄……

  土耳其的特洛瓦镇位于达达尼尔海峡峡口,距伊斯坦布尔350公里,曾是军事要隘,现有居民5000多人。1871年,德国考古学家查尔斯·麦克莱恩在这里发现了古特洛伊城遗址,因此小镇被证实是特洛伊故事的发生地。1995年,土耳其政府把古城所在地命名为“国家历史公园”;1998年,特洛瓦镇古城所在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尽管目前历史学家还在争论当年是否真有木马计,但特洛瓦镇人却根据传说发挥想像力,用木头建造了一座3层楼高、外型壮观的木马形建筑。如今,这个“特洛伊木马”每天都能招揽数以千计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搭乘轮渡,在海上奔波了好几个小时,我才来到特洛瓦镇。初次踏进小镇,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里和土耳其其他城市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只是游客颇多。

  阿卜杜拉金是陪同我的当地导游,他的工作收入颇丰,价格已由过去每天50美元涨至现在的100美元左右。阿卜杜拉金非常热情,据他介绍,现在特洛瓦镇人主要靠旅游和农业生活,居民的生活水平比其他地区的人高,人均年收入约5000美元。借助特洛伊木马的影响,2003年一年就有50多万游客光顾了这个古镇。现在电影《特洛伊》热映,旅游部门预计今年游客可能突破百万。

  特洛伊城的遗址坐落在小镇往西25公里处,占地约两平方公里,参观门票1500万里拉(约合10美元)。站在古城墙上往外看,一望无际的爱琴海翻起层层波浪,我仿佛置身于数千年前那个万船齐发的特洛伊战场。而向墙内看,断壁残垣的古城废墟则有点像北京的圆明园,坍塌的大石柱子凄凉地横在几块大岩石上,仿佛诉说着千年的哀怨。几株倔强的杂草,挣扎着从岩石黑黑的缝隙里钻出来,顽强地生长着。碧绿的草映衬着灰白的岩石,到处弥漫着沧桑感。

  我转到巨大的特洛伊木马前,看到有些游客伸手拍拍马“蹄子”,我也忍不住伸手摸了摸,心里不禁想:“当年,特洛伊国王普里阿摩斯怎么就同意把这么个大家伙运进城里了呢?”在大木马的“后腿”处有个楼梯的入口,从这里顺着楼梯攀爬可从“马腿”攀到“马嘴”里。进入木马屋后,我发现里面的空间比我想像的大得多,上下共3层。我猜,若有200人藏匿于此也不会感到拥挤。身处“马肚”,我的思绪顿时陷入神话与电影的情景中,不禁佩服当年藏在木马肚子里勇猛的希腊人,那也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一搏呀。

  我问阿卜杜拉金:“看过布拉德·皮特演的电影吗?”“当然。”“很多人认为那和历史不同。”“谁又知道历史呢,当年特洛伊城被攻陷,男人大多被杀死了。现在,特洛瓦镇人主要是突厥人的后代,而且还沾了特洛伊人的光。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继承了赫克托尔的英勇,人心齐。我们每年都举行摔跤比赛,拼力气斗智慧。”

  在特洛伊遗址,有不少卖旅游纪念品的小贩。纪念品价钱不贵。我拿起一个“木马屋”样式的纪念品和小贩穆扎克攀谈起来。我问他现在还有没有关于木马和木马计故事中人物的传说,穆扎克笑笑说:“生活中哪有那么多传说,有一个就足够了,它养活了我们全镇子的人呢。”

  回程时,我问阿卜杜拉金怎么看海伦。他想了想说:“海伦是个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女,现在我们这里都是美女,遗传了海伦的美貌。”确实,特洛瓦大街上的当地姑娘都十分漂亮,明眸善睐,唇红齿白,身姿摇曳。虽然我不好意思盯着人家看,但同意阿卜杜拉金的说法。特洛瓦虽然没有特洛伊人了,但继承了特洛伊的遗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