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全球汉语热猛升温 中文将成新强势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3:32  中国新闻网

  一股汉语学习热风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越刮越猛,席卷全泰各地。各式各样的华文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公立、私立大中小学争先恐后开设中文系或汉语课,学习汉语的人无论华裔还是其他族裔越来越多。继此,泰国的两大商业银行——盘谷银行与泰华农民银行先后开辟中文网页,泰人趋之若鹜纷纷前往中国旅游观光,泰中经贸交流与合作日趋热络。

  学好汉语有助于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有助于与中国进行商贸往来、交流合作
的沟通,成为泰国上下一致的共识。备受泰人敬重的诗琳通公主坚持不懈学习汉语,精研中国文化,走遍神州大地,便成为泰国“汉语热”、“中国热”的直接推动者和泰人学习汉语的楷模。

  与中国自古友好往来、海外华侨华人集中聚居的泰国兴起“汉语热”或许不足为奇,但是全球近年来一如泰国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汉语学习热潮,并非偶然。

  被誉为东方文明古国的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崛起于世界舞台。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目光,发展的中国吸引全球客商竞逐商机。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和未来,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与联系日益广泛、深入。正是在此背景下,世界上出现了学习汉语的热潮。

  在美国,中文已成为仅次于西班牙语的第二大外语,中英双语教师日益吃香,高中设立了大学预修汉语课程及考试项目。在韩国,学习中文的人数近四十万人,每年都有两万人参加汉语水平考试,汉语正成为那里就业的一个香饽饽。法国也有百余所大学开设了十多个中文专业,百余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严美华告诉记者,目前,全球汉语热普遍升温,一百多个国家已约有二千五百万到三千万外国人学习汉语,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外国人急剧增加,去年达到八万人。国际社会预言,二十一世纪汉语将成为新的强势语言,将成为超过英语、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应对“汉语热”的方兴未艾,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汉语在世界上的推广,以增进与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经贸往来和科技文化交流,遂于一九八七年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国务院十一个部门组成的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

  一项“汉语桥”工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由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在去年开始启动实施,力争到二00七年时全球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达到一亿人。严美华主任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汉语桥”工程将通过实施四个五年计划,而使汉语成为强势语言,让世界通过汉语这座桥梁更多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相对于国外汉语学习的需求迅猛增长,汉语教师严重匮乏成为国外汉语教学发展的“拦路虎”。中国为此或请进来或走出去帮助国外培养汉语教师,支持国外开办汉语教师培养的专业,并且大举招募志愿者派往国外执教汉语。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是“汉语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招募志愿者派遣到世界各国从事汉语教学的计划。

  福建师范大学十七名志愿者去年六月赴菲律宾八所华文学校执教,拉开了中国成批向海外派遣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序幕。如今,“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有一百七十多名志愿者在全球推广汉语,弘扬中华文化,架设汉语的桥梁,播撒友谊的种子。由此可以预期,随着“汉语桥”工程的展开,汉语将成为世界上新的强势语言。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