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六大旅行社蓄势欧洲游 自助游前景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3:56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市旅游局召集北京41家出境旅行社的负责人,正式下发欧洲游组团通知,并宣布从现在开始,旅行社可在媒体上正式进行欧洲新开放的29国的旅游广告宣传,9月1日正式组团,这意味着一直以来以商务名义暗地进行的欧洲游全面解禁,中国公民终于可以持旅游签证畅游欧洲。

  29国准备就绪

  酝酿已久的欧洲游线路从现在开始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打广告了。昨天,北京出境旅行社拿到了北京市旅游局下发的《关于开展中国旅游团队赴欧盟、挪威、冰岛、瑞士、列支敦士登、罗马尼亚29国旅游业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家旅游局特别强调,现在起中方旅行社可以与欧洲29国推荐的旅行社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签订合同,但组团出发日期只能是9月1日之后。

  根据这个通知,在北京,欧洲29国的驻华使领馆将授权北京41家具有经营出境游资格的旅行社代办中国旅游团的签证申请,根据中方的要求,这29国都推荐了数量不等的本国资质和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北京市旅游局规定,中国的组团社必须在推荐的地接社中确定合作对象与签订组接团合同,不能与推荐名单以外的旅行社签订合同。

  此外,在组团社代为游客递送签证后,如果签证官觉得资料不够详细,使馆还将可能要求游客到使馆面签或者电话交流。欧盟官员特别强调,游客只能严格按事先设计好的行程进行游览,不被允许随意改变路线去出入境。

  据法国旅游局北京代表处齐勇介绍,法国所有的旅游景点9月1日之后,将对中国公民全面开放,其中包括50个国际级景点和60家外接高尔夫球场,目前,欧洲各国驻华使馆在北京已经开展了对于旅行社的培训,欧洲各国旅游机构也在尽量培养欧洲游的中国专家。在欧洲当地,对于中文导游的培训和中文标志牌的制作也正在紧张进行。

  心理价位1.5万元

  面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欧洲游正式开放,专家分析,中国游客对于欧洲游最注重的当属价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旅行社对欧洲游线路的自我维护都比较注重,再加上欧洲旅游市场在长期的商务旅游的名义操作下已很成熟,所以旅行社纷纷表示类似于东南亚线路低于成本价恶性竞争的局面,在欧洲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在欧洲游开放之初,价格不会有很大下调,九、十月份总体价格会比较稳定,价格在1万至2万元。

  据了解,虽然北京市场上已出现万元以下的欧洲游,例如法德荷比卢5国8日游,报价为9800元,但并不是市场主流,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线路是欧洲10国15天,价格在1.5万元左右,一方面价格不贵,另一方面游览的国家很多,适合中国游客在欧洲游开放初期的心理期待,最受新顾客的欢迎。

  首发团蓄势待发

  据了解,今天,北京6大出境社———国旅、中旅、中青旅、康辉、港中旅、神舟国旅将联合召开通气会,商定9月1日出发的首发团的具体细节,这个团带有非常浓厚的官方支持色彩,预计机位由国航提供,首发团人数在200左右。该团的具体线路和价格将在这几天确定,报名工作预计在8月1日开始。据六大社之一的某社老总透露,首发团会选择签证比较便捷的国家做签证国,所以行程中一定会有法国、德国或者意大利。

  此外,各旅行社也在憋足了劲打造各自的首发团。康辉市场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康辉将自己的首发团的目标客户定在老年群体,因为9月1日老年人是最有潜力的群体,他们既有时间又有经济实力,据了解,康辉已经为首发团争取到200个机位。中青旅出境部总经理孙常伟告诉记者,西欧常规线将会是旅行社首先打造的重点线路,然后才会渗透到北欧线、风情线、特色线等,目前,游客的咨询很多,等到广告正式刊登,情况会更加火爆。

  相关

  “第一站”签证原则

  昨天,国家旅游局对于中国游客申请这29国旅游签证作出了详细规定。

  例如,游客在申请前往15个申根协定国地区时,原则上,中国的组团社应向该旅游团的主要(或唯一)目的地国的使馆提出签证申请,如果主要目的地不确定,或在各目的地国家的停留时间平均,则组团社向该团的第一站目的地国驻华使馆提出签证申请。

  至此,此前大家纷纷猜测的有某一特定国家将成为“落地签”国的政策最终没有推出。

  滞留问题有明确规定

  此外,非法滞留问题也广受关注。国家旅游局的通知中也有明确规定,如果发生了旅游团成员在上述国家旅游时滞留或失踪等重大事件,中方组团社必须及时做出反应并及时报告上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协助中国和对方国家的有关部门尽快将滞留者遣返,遣返的机票费用由滞留者本人承担,如果本人暂无力承担则由对方国家有关部门先行垫付。中方组团社应在滞留者被遣返回国之日起30天内向对方国家有关部门偿还所垫付的遣返机票费用并向滞留当事者追讨。

  自助游前景渺茫

  目前看来,由于受签证政策的影响,自游行在短时间内无法火爆起来。

  国家旅游局规定,中国旅游团必须以团队的方式出入新开放的29国,每团人数不能少于5人,而自游行一般人数在1到2人左右,加上欧洲国家不像港澳那样有个人游政策支持,所以自助旅游者在申请欧洲旅游签证时会面临重重困难,只能转而申请商务签证。

  此前,欧洲铁路集团和荷兰航空等机构都曾在中国隆重推出个人自游行类型的产品,如“火车自助游”以及“欧洲自游行”等,但受签证政策的限制,恐怕届时的情况是游客报名踊跃,但实际成行困难重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