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外企就业趋势:用人需求扩大 薪水普遍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4:07  职场指南

  翰德国际顾问有限公司(Hudson)近期发布了2004年第三季度的《中国翰德就业报告》。数据表明,大多外资企业对第三季度的就业市场呈乐观态度,未来12个月内,几乎全部受访公司均预期会加薪,而国内众多企业越来越重视人才本地化,这也将逐渐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人力资源组成状况的一大趋势。

  就业指数飘红 大多公司将增加雇员

  由于中国的商业气氛持续良好,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对未来3个月的就业市场趋势维持乐观。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就业市场将维持高增长,整体信心指数较上一季高。

  在受访公司中,60.5%的公司预期雇员数目会有所上升,38.7%预期维持不变,只有0.7%估计会裁员。

  大部分公司继续迅速扩张,特别是工业、消费品及保健业。据分析,这些传统行业在中国市场发展时间久,招聘需求向来比其他行业高,而随着他们增加生产操作及研究发展工作,便更需要不断增聘人才。

  不过,据预测,未来3个月内对员工需求最殷切的是咨询科技业,有66.7%的企业预期会增聘人手。其次是工程、运作及技术业(63.8%)、消费品业(59.5%)和会计、金融服务及顾问业(57.1%)。

  在0.7%有意裁员的公司中,主要分布在会计、金融服务及顾问业和咨询科技及电讯业。

  销售职位最旺 26.1%企业增聘销售职位

  根据调查,受访公司计划于下季总共新增聘职位中,销售空缺最多,占26.1%,这反映了销售专才始终最能为各类公司带来业务效益。

  此外,18.8%的新职位属于工程、运作及技术业;13.7%则为市场推广及公关业。

  会计及金融业的公司普遍认为目前的整体经济气候健康,其业务平稳发展,然而最近一季,其发展及招聘步伐均有所放缓,有关人士分析,主要是受政府的一些管理措施影响。其中以银行业的信心最低。

  消费品行业正在进行积极拓展,利用不同途径招揽各级人才。该行业的人才流动较为稳定,因此招牌需求也颇为一致。

  工程、运作及技术业方面,空缺主要为初级及中层职位,其中以工程师最多,部分公司也在招聘较资深的人才。

  保健业的情况与消费品业相似。非典之后,中国城市居民更注重卫生及个人护理,有助于该类公司发展非处方药及个人护理产品,因此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咨询科技及电讯业在平静了近3年之后,于今年首季开始复苏,但网络业仍未能于短期内好转。调查显示,不少业内公司已由较多招聘初级营销人员转而开始招聘资深管理人员。

  法律界在招聘员工时则较少借助人事顾问公司,一般会从法律专业的本地毕业生中甄选,或从海外招聘专才;至于行政后勤员工,则多由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自行招聘。

  未来薪资上扬 12个月内均有小幅加薪

  未来12个月内,几乎全部受访公司均预期会加薪,但大部分升幅不超过5%,只有0.3%的公司表示会减薪。

  越来越多在中国的跨国公司倾向将会计及金融范畴的工作外派给专业服务公司,这为相关行业的薪资增长直接带来了益处。至于思想较为传统的消费品行业,则会维持目前薪酬及佣金制度。

  咨询科技及技术业由于增长迅速,促使业内公司加薪,特别是调高优质销售人才的薪酬。另一方面,虽然工程、运作及技术业仍然处于增长阶段,但由于许多公司开始进行本地化工作,因此不会考虑大幅调高薪酬,即使是中国的外地专才也不例外。保健业则估计薪酬升幅合理但不突出。

  本地人才吃香 87.6%公司不考虑外籍员工

  数据显示,受访公司中,87.6%的公司目前不会考虑增加外籍员工。据有关专家分析,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很多公司在进军中国市场初期会聘用大量海外员工进行管理,本地人才大多担任初级职位。但随着其在本地市场的发展,本地人才逐渐积累了相当经验,同时也注重个人学历的提高,已经具有担当外企管理职位的能力,而他们的薪资水平总体上仍低于外籍员工,因此,大部分公司都乐于聘用本地人才,以节省成本。更重要的是,不少跨国公司已经认识到,人才除了要具备专业知识外,更需要对中国市场具有深入的了解,因此他们大多迅速进行本地化工作,短期内不打算增聘外籍员工。

  其次,有不少行业以提供专业服务为主,如会计及金融业。要为中国市场提供专业服务,必须了解本地的行业标准及政府政策,同时还需要兼备本地专业资格证书,而这些都是外籍员工所缺乏的。

  此外,还有许多行业由于本身特点,也导致对外籍人员需求下降。例如,医药和保健品行业除要求从业人员必须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外,还需要与本地医院进行接触,自然非外籍人员所能胜任。

  不过,仍有部分公司表示将会在一些特定职位上优先考虑外籍人士,而前提是其能够降低对薪资福利的要求。

  有意增聘外籍员工的公司主要希望他们担任管理层(48.1%)、工程及运作(15.6%)及市场推广与公关(14.3%)。调查还显示,大部分公司考虑聘用外籍专才出任最高层职位(如亚太区主管)、高科技职位及创作职位。这表示,外籍人士在高层管理决策及一些走在科技或时尚前端的领域仍具有绝对优势。

  但是,几乎所有受访公司都表示会要求外籍员工接受本地薪酬,但这又意味着这些外籍员工将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虽然仍有不少公司表示会考虑提供全面的薪酬待遇(43.4%),但这一般只适用于从海外招聘的外籍员工———主要是由总部招聘,然后派驻中国负责某些项目的专才。

  链接

  翰德国际顾问有限公司(Hudson)为世界知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总公司位于美国纽约并于全球四大洲共30个国家设有166个分公司和办事处,员工超过4000人。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为全球三3家上市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之一。为各类行业提供招聘及人力资源顾问服务。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的大部分都是其客户。

  翰德国际顾问有限公司每季发布一次《翰德就业调查报告》,近几年,该公司开始关注中国就业数字,同样每季进行一次。本季度报告调查了近500家在华的外资企业,其中以上海地区为主。(陈文)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