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培养成本有多高?大学学费不能总是个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3 16:32  中国青年报

  7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国所有省份的公办义务教育都将推行“一费制”,2004年高校收费标准将继续保持稳定,不得设立新的项目。然而就在同一天的《齐鲁晚报》报道,山东省教育厅宣布该省普通高校的热门专业学费上浮10%。此前的《长沙晚报》报道,在湘各高校热门专业学费由学校在省定统一收费标准基础上,可上浮不超过30%的幅度。说的是继续保持稳定,怎么又在借“热门专业”涨价了。

  教育与医疗、住房被列为当下国内最贵的三项生活必需品。农民无法承受,城市居民也叫苦连天。一项调查显示,仅有7.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大学每年5000元以上的学杂费收费标准,多达71.6%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太贵。(据6月30日《信息时报》)人们频频发问,高校的学费难道非得那么高吗?确定学费的依据是什么,大学的培养成本到底有多高?

  从世界来看,学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大致是有个谱的。比如学费占人均GDP的比一般在20%左右。2001年,美国大学平均学费是五千多美元,大约占美国人均GDP的15%;中国的情况是,2001年中国的大学平均学费是3895元,所占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50%;农村更严重,2001年农村的人均纯收入是2400元左右,学费占这一数据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70%。2003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0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700元左右,但5000元本科学费竟得花去一半还多,谁解其中谜?

  再如大学培养成本,也是个谜。通常的说法是七八万元,根据何在?从现在高校的会计制度看,似乎没有成本核算,七八万元从何而来?学费究竟派什么用途?是不是把买豪华小轿车、考察为名旅游为实的钱,都打入了成本?我曾经请教过几位校长,有的说就那样,有的说不清楚,有的哼哼哈哈,总之是个谜。

  还有难解的。一定的学费,总得跟一定的教学服务相匹配吧,然而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比如原本上课应该三四十人一个班,现在弄出七八十人甚至更多;再如原本做实验一两个人一台仪器,现在扩大到四五个人,诸如此类不是“偷工减料”、“缺斤少两”吗?谈什么保证质量?

  《高等教育法》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根据在校学生人均成本,规定高等学校经费开支标准和筹措的基本原则。”《教育法》第二十五条:“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高校收那么多的学费,服务又不那么与学费相称,到底有没有营利?营利的钱到底干什么去了?大学生想知道,他们的家庭想知道,资助贫寒学子的社会人士想知道。我们的政府难道不想知道吗?

  为了解开这些谜,就必须举行听证会,让包括学生和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参与,通过对教育官员及校长的询问和论证,明确学费标准制订的原则和培养成本计算的依据。(文志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