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犹太人的中国情结:我们要回哈尔滨找祖坟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4 17:22  中国新闻网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透露,连日来,有众多旅居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致电哈尔滨有关部门,希望寻找祖上墓地。

  哈尔滨曾是犹太人在近代远东地区最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世纪末,大批来自欧洲的犹太人迁居哈尔滨,使哈尔滨一度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犹太人聚集中心。在20世纪20年代,犹太人最多时达到2万余人,他们在这里形成了完整的社会体系。哈尔滨犹太人公
墓是目前远东地区规模最大、保护最完好的犹太人墓地,坐落在哈尔滨东郊皇山,又称皇山犹太人公墓。

  据悉,哈尔滨市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於犹太人公墓的维护。公墓管理部门建立了完整的档案并开通了网站,用中、英、俄三种文字对照显示碑文,并附有墓位照片。世界各地的哈尔滨犹太人及其后裔可以通过网站寻找自己亲友的墓位。近年来,来此为先人扫墓和“寻根”的犹太人逐年递增。

  以色列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欧慕然去年11月在皇山犹太人墓地拜谒时盛赞中国对犹太文化遗存的保护。“感谢中国政府为保护犹太文化遗存所做出的努力。我的家族与哈尔滨有历史的渊源,现在我不仅看到保存完好的犹太建筑,还找到了我祖父和其他3位亲人的墓地,真是太让人激动了!”“我们愿为联络以色列以及散居世界各地犹太人同哈尔滨之间的友谊架设桥梁。”

  73岁的原居哈尔滨犹太人伊萨克.夏皮罗日前回到哈尔滨“寻根”时说“哈尔滨是我度过童年的故乡,在犹太人公墓,我看到了一些当年很熟悉的名字,他们永远长眠在中国。这里牵动著犹太人的中国情结。”。

  马迭尔是哈尔滨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是犹太人约瑟夫.卡斯普在1913年开设的一家集旅馆与影剧院於一体的综合企业,开业不久即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那栋老建筑像一杯陈年老酒,越陈越有滋味。

  同马迭尔类似,哈尔滨的华梅西餐厅、哈尔滨卷烟厂和位於阿城的有中国第一家糖厂之称的阿什河糖厂等,也都是当年犹太企业家创办和经营的。犹太人还把哈尔滨的大豆首次出口国外,使之成为国际市场热门货。俄罗斯比罗比詹犹太宗教公会主席列夫.托依特曼说,“当年犹太人在中国同当地居民一道建设了哈尔滨,对它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据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的李述笑介绍,由黑龙江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以中友好协会和以色列原居中国犹太人协会共同主办的“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将於8月30日至9月2日举行,哈尔滨犹太人公墓将作为研讨的重点。届时海内外犹太人研究学者和原居中国犹太人将对原居中国犹太人、犹太文化进行研讨。

  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哈尔滨犹太人历史上的重要人物、犹太人为哈尔滨和中国东北的发展所作的贡献、哈尔滨在中国犹太人史上的地位、哈尔滨犹太复国主义组织等。据了解,哈尔滨犹太人研究学者和媒体人士日前接受以中友好协会邀请参加在特拉维夫召开的“原居中国犹太人大会”,并访问以色列三大城市。(记者时铄程、赵宝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