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从过日子看富国的“小气” 穷国的“大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4 17:3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文丛《另一种游戏另一种规则》一书中有一篇专门讲到富裕国家的人们如何用马桶的问题,读来耐人寻味。

  早几年,中国生产的一种抽水马桶在新加坡很畅销。什么原因呢?原来我国一家公司开发的这种马桶每次用水量仅为四升左右,大大低于六升的国际标准。因此这种马桶便成为新加坡人安装和改装时的首选产品。

  不仅是新加坡,以色列人对马桶问题也相当重视,许多场所的马桶上都安装了两个黑白不同颜色的揿钮,代表着不同的冲水量。马桶的原产地英国还曾为马桶问题立法,规定马桶每次用水不得超过六升。这项“马桶法律”后来便成为欧洲许多国家的仿效标准。

  无论贫富,勤俭节约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人类生存发展必须具备的意识。不少去西方发达国家留学或考察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觉得他们生活上比较“小气”。比如英国人使用纸张,邮寄或传真来的文稿、报表、资料等,用过之后绝不丢弃,而是留作下次在背面打印东西用。瑞典是世界上排名前几位的富国,但许多瑞典人上班并不开汽车,因为这在他们看来非特殊情况一人驾一辆车出行实在过于浪费。

  相比较而言,我们有些人过日子似乎就“大方”多了,就说用水,当我们入住新宅或改造卫生间时,有多少人细想过马桶的用水量呢?还有,在公共澡堂洗澡,随时会发现有的人自从站到水龙头下,流水就不曾中断,无论搓擦还是打肥皂都不关水龙头。在对待公共设施上,有的人就更是大方得不得了,有的办公桌椅、电脑、灯具等几乎没怎么用,但为适应“办公设施更新换代”需要,廉价处理了;有的车辆因为姓“公”,跑起来从不计里程,更不注意保养,结果不到报废时间就早早报废了。如此资源浪费、财物浪费,就是国家再富也承受不起。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向倡导克勤克俭,民谚说:“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水推沙。”兴国与兴家一样,都需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量入为出,细大不捐。近年来,我们在许多方面都强调与国际接轨,其实生活观念上、节约观念上、环境保护观念上,也需要向人家学一学。这不仅对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有好处,也是子孙后代生存发展的需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