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清华等高校公布招生简章 明年读研仍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09:3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杜丁) 早在今年3月份,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推行研究生收费,计划在部分高校进行研究生收费的试点。但昨天,记者从北大、清华、北师大、北外等高校已经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2005年读研究生仍不收费。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教育资金短缺现象越来越明显。从去年开始,“读研究生要自行缴费”的说法一直在社会上流传,实际上,北
京、上海一些高校已经初步制定了研究生的收费方案。对此,有关专家认为,研究生教育作为非义务教育的一个阶段,作为一种社会资源,一种特殊的待遇,并不是每一个公民都可以得到的,支付学费以接受高等教育是合情合理的。

  相关链接

  政治大纲新增16个知识点

  信报讯(记者杜丁) 2005年考研大纲出台,与2004年相比,政治考试大纲在知识点上做了调整,数学和外语考试大纲变化不大。

  据了解,2005年全国考研政治大纲一共删去了30个知识点,新增加了16个知识点。增加的部分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中的作用;“两个务必”的提出;中国和平崛起对于世界的意义等。

  除了知识点的变动,新大纲还对题型做了调整,2005年政治试卷的多选题将一改往年5个选项为4个选项。据有关考研辅导专家分析,这种改变会使试题难度相对减小。总体来看,2005年考研数学、外语大纲变化不大,数学主要是对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的表述更进一步明确、规范和统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