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广告业呼唤整体策划人才和广告创意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0:43  新浪招聘

  经国家工商局广告司的委托,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组成了课题组,在地方广告协会的协助下,对我国广告业最发达的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不同类型的广告公司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调查问卷,为广告公司目前的困难设定了专业人才、设备、资金、客户、人才跳槽带走客户、其他等六个方面的选择。在“目前困难”的排行中,居首位的是缺乏广告专业人才,占77.9%。在对各种广告专业人才的需求中,整体策划人才和广告创意人才的需求居于首位,分别占有效样本数的76%和74%。这种情况一方面反映了策划人才和创意人才是
广告公司中的支柱性人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目前广告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广告公司迫于经营压力,而对上述两种能给公司带来立竿见影效益的人才有一种如饥似渴的追求。

  经此次调查才发现, 尽快培养出适合中国广告业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专业人才,已是中国广告业进一步发展的当务之急。

  对大学广告教育的看法,调查表明:在对“解决广告专业人才缺乏的方法”的评价中,对“大力发展高等院校的广告教育”的评价均值最高。 并且在问卷上还反映出:广告公司认为目前大学广告教育的最大缺陷,就是广告实践不充分。

  就此,笔者走访了几所大学,采访了一些学生,他们的回答证明了的确是理论和实际结合的还不够紧密。但在走访过程中,笔者得到一个信息---清华大学和德国汉堡国际传媒艺术与新媒体学院(Design Factory International)所将推出的国际广告策略与创意设计教育项目,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这个课程是采取实践研究与流行理论相结合,采取欧美成功广告创意策划与中国本土广告案例比较教学等多种灵活的授课方式。这样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还学习到欧洲先进的广告理念。在教学中,他们将始终重视学生时间能力的培养,专业课程中更多地让学生自己制定计划并研究,继而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整个创意流程进行实际操作。

  在普通的大学课堂,教授广告知识的大多数都是大学老师,并没有很广泛的实战经验。但DFI-艺术总监课程聘用的不仅是具有良好的理论知识的人员,而且他们有的还是多家广告公司的艺术总监、创意总监,有自己的指定客户群,比如:诺基亚、宜家、奔驰公司、IBM等等。如果让现在本土的广告人多与国际大公司中的广告人进行接触,不失为一个好的机会。这可以拓宽本土广告人的视野,吸收国外良好的经营理念。

  DFI—艺术总监课程的另一方面也吸引了笔者的眼球,那就是毕业之后的后续支持,他们将面向全国前20强广告公司推荐聘用,还可以到德国汉堡继续深造与学习交流,在德国修满全部学业,获德国“艺术总监”资格证书等等难得的机会。

  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国广告业正是需要大量的高端广告人才, 只有这样,才能更适应国际市场的竞争,使培养出来的广告人能具有更专业的知识与实践经验,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广告业这个大市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