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稳定性差成为中小企业吸引人才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1:04  中国青年报

  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人才起着关键的作用。大企业可以凭借其名气和雄厚的实力吸引各种人才,而名气和资源都相对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先天的劣势。最新调查显示,职业稳定性差、缺乏良性的企业文化、待遇低是中小企业吸引人才的三大软肋。

  此次调查由中国青年报创业周刊编辑部与新浪网教育频道共同推出,得到了网友的
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自7月14日下午3:00至7月22日下午2:00,共有3305人参与了调查,其中男性占58.29%,女性占41.71%;有近97%的人在18~40岁的年龄范围内。

  调查结果显示,外企受到人们的青睐,46.43%的人选择愿意到外企工作,而选择愿意到中小企业工作的不足30%;但调查也发现,近63%的人有过在中小企业工作的经历,这说明有不少在外企工作的人,之前在中小企业得到过磨炼,其中不乏以中小企业为跳板进入外企。

  调查还发现,网友在选择企业时,最看重企业的发展潜力、薪酬与福利、培训机会,其次是企业的经营理念、激励机制、企业文化和领导者风格,而企业的规模、行业特点、企业的国际化趋势以及企业名气,是他们其后才考虑的因素。

  网友评价中小企业在人才吸引方面存在哪些缺陷时,职业稳定性差、缺乏良性的企业文化、待遇低成为前三项,其次是发展空间狭窄、工作环境差,而规模小、名气小和行业单一这三个因素排在最后,这与人们选择工作时,所看重的因素相一致。

  许多网友的留言中,也通过自己的经历,表达了对中小企业的一些不满。有一网友在留言中,告诫那些正在选择工作的人,“到中小企业工作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他现在一家小型合资企业工作,当初只是为了尝试一下新的环境,现在发现,企业拖欠工资,上司官气十足。另外一位电子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说,他正准备跳槽,因为小公司太让人头疼了,对个人发展没有好处。

  问及“如果在中小企业工作,你有什么顾虑”时,福利待遇不完善、培训学习机会过少、薪资水平较低、缺乏良性的企业文化和职业稳定性差排名靠前,说明中小企业在福利待遇方面是吸引人才的最大障碍,排名靠后的依次是工作合同不完善、职位晋升空间小、与领导关系不好处理、工作压力过大。

  虽然,中小企业对很多谋求发展的年轻人的吸引力并不大,但调查发现还是有近67%的人看好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

  统计资料表明,中小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也成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如何抓住机遇,获得长期生存与持续发展的动力和能力,是中小企业在竞争中面临的严峻课题。

  虽然中小企业在吸引人才方面的困扰较多,而且有些是企业不能避免的,但有关专家指出,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也有自身的优势,如体制灵活、对环境反应灵敏、发展潜力大等,人才在企业的发展机会也比较多。因此,建立有效的吸引人才的机制,应成为中小企业壮大发展的重要战略规划。(梁国胜)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