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谁给他们梦想的翅膀?--访海南高考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1:29  南国都市报

  在采访贫困生的活动中,有2个学生吸引了记者的视线,一个是闹市里的陈晓芬,另一个是乡下的陈丽强。她们都姓陈、都是女孩子、家庭都很困难。所不同的是一个在城里,一个在农村。

  家住海口解放东路的陈晓芬一家4口挤在一间14平方米的老屋内,家里没有什么象样东西,一张大床和一张高低床,一个旧电视和一个关不上门的柜子就是家里的全部财产,父
母都没有工作,每月的200多元低保金就是全家的主要收入。

  当得知女儿考了671(理科)分时,全家人既喜又忧,喜的是女儿很争气,考出了好成绩,忧的是今后女儿的学费怎么办,说这句话时晓芬的父亲忍不住留下了热泪。

  家住府城镇红星村委会公务村的陈丽强刚生下3天就被狠心的父母抛弃在路边。20年前,40多岁没有老婆的陈世泽把她抱了回来,从此就又当爹又当娘的把她拉扯大,而这个拣来的孩子在陈世泽的精心呵护下,不但人越来越长得漂亮,书也读得好,今年考了546分(文科)。据陈丽强讲,考试时身体不舒服,如果发挥正常的话,应该会更好。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起了这个名字时,她父亲告诉记者:“把一个男孩子爱用的‘强’用在她身上是希望她今后要坚强”。

  她说:“小时候最怕别人说自己是拣来的,现在不那么在乎了,因为她觉得,父亲比亲生的还要亲。”

  采访中记者很难拍到她笑的照片,回来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每张照片她都皱着眉头,那是生活的艰辛烙在心灵深处,刻在脸上的符号。

  本报资助高考特贫生活动正在进行中,爱心资助热线:66810221、爱心捐款账户:782504055108091001,户名: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开户行:海口市中行文明东支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