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招生中介”兜售高校“指标” 考生需小心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1: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张琳 宋荻 实习生 林菁 孙振兴)无论高考成绩多少,无论有无填报志愿,只要花几万元就能读本科,甚至是重点院校?近来有考生向本报投诉,称一些自称“高考招生中介”的人士向他们推销高校的“录取指标”,声称只要花钱就可以随心所欲地读上好学校。对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当街兜售高校“内部指标”

  今年参加高考的广州考生小弈近来遇到了一件怪事。上个月底,他回学校拿录取通知书,一出校门就被一陌生男子拦住,热心地询问他的高考分数。得知小弈的成绩不太理想,只在第二批B线时,男子马上热心地说:“想不想读重点学校?我有一些熟人在高校和教育厅里当官,可以帮帮你……上华工都没问题!”小弈担心受骗拒绝了他。近几周,他偶尔回学校时,还不时能见到该男子在周围徘徊,拉着考生模样的人说个不停。

  不仅到中学门口“拉客”,记者发现,更有些自称为“高考招生中介”的人明目张胆地在网络上打起了广告。在新浪、搜狐等几大网站上的论坛上,记者毫不费力地找出数十张相关的帖子,都说有办法拿到高校的“内部录取指标”,只要付钱就可以入读。记者发现,这类的帖子的点击率相当高,更有人直接回复商讨细节。

  大学想上哪就上哪?

  “分数不是关键,只要肯花钱,大学想上哪间就上哪间!”真有此“好事”?记者借口家有考生,与一些“中介”取得了联系———

  首先联系上的是一位自称是江西某高校的“雷老师”,他声称能弄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指标”。记者称自己的侄子在广东考了480分(第三批大专分数线),希望读上省内的本科,结果雷老师一开口就称:“现在能活动上中山大学……分数是太低了点,要多花点钱,问题不大。”他向记者开的价是5万元,“如果嫌贵,可以选广东工业大学,只用3万;广东商学院更便宜,两万左右……”

  其他“中介”开的价格略有不同,但都在两万元以上,重点本科大多都在5万元左右。一位中介开的价是复旦大学6万元、武汉大学5万元、华中科技大学4万元,如果是这些高校的二级学院就可以便宜2-3万元。也有的是按分数来定价的,一位化名“欢腾”的“中介”的价码是降30分6.5万、90分8万。

  如果有意交易,“中介”们大多都要预收20%费用,以“打通关系”,如果“有戏”就相约一起到高校,然后一手交钱一手交通知书。

  高校老师贩卖“内部指标”?

  怎样能上大学?“中介”们称奥秘就是学校内部预留的指标。一名中介称,每所高校每年招生都会预留几十个到上百个指标,专门给本校教师子女、领导的“后门”,这些指标往往用不完,所以会有一些招生老师私自留下一些“赚外快”。“我们收你的5万元,其实4万多都是给了这些老师,我们只拿很少的手续费。”

  据称,拿这些“指标”入学后,学生享受的是与正常考入的统招生一样的待遇,学费也不会额外增加,与统招生们一起上课,毕业时的证书也一模一样。

  高校:我们没有预留指标

  对于预留指标一事,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所省内高校都断然否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有关负责人称,该校历来都没有预留指标,对教职工的子弟也是一视同仁。“就算是学校领导的孩子也没有特殊照顾!”华南理工大学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校内教工子弟的分数必须达到第一批本科线才能入校,而且不能挑选专业,只能够按照分数安排所读专业,学校决不会有预留的指标。

  广东省教育厅罗伟其副厅长也再三强调,录取一定遵循“本科一分不照顾”的原则,学生档案的投放必须经过技术组出档,审核组逐个审查盖章,监察组跟踪处理,“指标买卖根本不可能,这只是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家长读书心切想出来的招数,大家千万不要上当。”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