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多家高校在遵义租房招生 考生警惕高招骗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4:18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7月24日,部分遵义市民向记者反映,有多家“北京高校”的工作人员在该市丁字口附近某酒店长期租房招生,不但招生方式值得怀疑,而且“报名费”只收不退。当日上午,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酒店里安营扎寨

  当日上午,记者以学生家长的名义赶到该酒店进行暗访。记者在该酒店门前看到,多块招生广告牌挡在酒店门口,其中一块上书“北京高校招生处”的牌子最为醒目(如右图)。记者按图索骥进入酒店的一个普通标准间,该房间门口贴着“北京高校招生处”的招牌。室内一名戴着眼镜,约20余岁的年青人正在接受一位家长及孩子的咨询。

  该男子自称是北京某干部管理学院的工作人员,5月份就被学院派遣来遵义招生,迄今已招收了100余学生。他对记者说,他不但能够代表学院方面在当地初审和报名,而且还能够代办北京多所高校的招生报名工作。记者注意到,在此人提供的招生资料上,“委托”他招生的学校几乎全是职业学院、技术学院之类,其中一间学校后面还特别注明“发放美国文凭”。

  “报名费”只收不退

  当记者问招生需要什么条件时,这名男子说,该校招生的要求比较高:气质佳,个头不能矮,而且要有一定的素养,报名者需按所选专业交纳30、50、100元不等的报名费,之后要参加面试,考察普通话、英语口语等,合格后方能收到学院发给的录取通知书。该男子说,不管最后是否被该学院录取,报名费一律不退。不过,他强调:“只要我这关通过了,录取基本没有问题。”

  记者注意到,该“招生处”出具的报名费收据上的收费单位是北京某干部管理学院,且是用普通复印纸自制的。为了打消记者的疑惑,该男子对记者说:“虽然是我们自己印的,但是每一张收据上面都有编号和存根,这些钱都交到了学校。”

  招生者身份可疑

  记者在这个“招生处”内看到,屋内最多的物品就是成捆的招生广告,乱七八糟地堆在桌上和地上,年青男子称,这些招生广告“只发给确实想报名的人”。记者环顾四周,也没有发现相关的证照。

  当记者要求对方出示《工作证》时,遭到拒绝。其理由是:“证件随时都可以做,关键是应该看我们学校的实力。”为了证明他的话,他对记者说:“如果你对我们有什么怀疑,可以随时打电话到北京,北京方面在任何时候都会证实我的身份。”

  然而,后来记者按照宣传单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监察室”的电话拨过去时,但却一直没人接听。

  酒店:招牌随便挂

  出了房间,记者询问酒店登记处服务人员,这些招生单位堂而皇之地在酒店张贴广告,酒店是否核实过对方的真实身份,但服务人员没好气地回答:“用得着吗,我们只管客人住宿。”

  当记者向该酒店大堂的工作人员提出,如果旅客在入住后想挂刑侦部门的招牌时,酒店方面是否会同意。大堂工作人员竟回答:“你想挂哪样牌子都可以。”(作者 唐正平 刘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