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考生身体状况不乐观 北京9成考生视力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6 18:32  北京晚报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体检中心获悉了这样一组数字,今年全部高考考生的91.5%视力不足,其中有近10%属于中高度近视。5%左右的考生转氨酶升高,此外还有急需治疗的乙肝和肺结核患者。仅仅是因为身体原因,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与自己填报的专业失之交臂,这种状况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

  九成多考生视力不足

  据市体检中心杜兵主任介绍:在今年北京市参加高考体检的100734名考生中,视力不足的,即裸眼视力低于5.0的就有92147人,占全部考生的91.5%,其中有近10%的学生属于中高度近视。而在今年本市初中毕业生体检中,近视发生率为55.5%。二者竟相差36个百分点。专家认为,不良的用眼习惯以及运动锻炼不足是造成考生视力不足的主要原因。近些年来,本市学生近视率仍然居高不下,视力不足已是引起考生专业受限的最主要原因。据市体检中心统计,少数考生是由于各种身体原因直接影响到了录取。杜主任说,今年在高考录取现场,就又有少数考生由于身体原因被高校有关专业拒绝录取。如有的考生视力不足,却报考公安类院校或飞行、轮机等受限专业;身体过度肥胖却报考军事院校;还有澳抗阳性的学生,却报考了学前教育专业等等。

  5%左右的考生转氨酶升高

  据统计,在今年参加高考体检的学生中,有5%左右的学生在体检时单项转氨酶升高。另外还发现12位乙肝患者和18位肺结核患者,急需治疗。有的考生转氨酶高达1000多单位(正常是0至40单位),有的考生肺结核已形成空洞,而学生本人却全然不知。

  医生说:考生中转氨酶升高,绝大多数并非肝炎所致。分析原因:其中一部分可能与考生过度疲劳或剧烈运动后采血化验有关,也有些可能与滥用补品、

保健品或服用一些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有关。还有相当一部分肝功能异常的考生同时伴有肥胖,这部分学生的肝功能异常很可能是
脂肪
肝造成的,并且这种肝功能异常往往短期内不容易恢复正常。由于造成单项转氨酶升高的原因很多,有时也很难排除是肝炎所致,所以有些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对一些相关专业做出了限制,因而这部分考生在考大学时可能会影响到某些专业的录取。

  学校与家长缺乏沟通

  大夫说,因为身体原因被挡在大学门口之外或与自己理想的专业擦肩而过实在是太可惜了。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有些学校和家长平时只注意学生的学习成绩,相形之下,对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也和家长缺乏健康和保健知识有直接关系。

  影响青少年体质状况的原因,总的说来与缺乏科学的适量运动,不均衡的膳食及心理压力过大、生活不规律有关。因此,提醒广大学生,除平时注意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正常体重外,一定要经常进行健康检查,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指标,不要误以为体检是成年人的事,与自己无关,真要等到临近高考时身体发现问题,再着急可就晚了。

  身体状况决定是否被录取的现实问题

  自去年以来

高考招生政策进行了较大调整,进一步扩大了高校招生的自主权,高校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制定招生简章,提出对身体健康条件的补充要求,因此,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身体健康状况如何,对于自己能否被理想专业录取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本报记者张雪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