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只因使用了“弃权票” 513分理科考生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7 10: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高考录取现场报道

  “我今年考了513分,现在心理乱得很,不知道能不能被本科第二批第一志愿录取?”7月20日上午10:20,南充市考生邹静(化名)打进本报热线求助。由于她家里没有安装电话,只能用小镇上的公用电话与记者取得联系。“你是理科生吗?”“是的。”“最希望读哪所大学?”“能够读上本科就行,哪所大学就顾不上了。我本科第二批第一志愿填报的是
四川师范大学,第二志愿是成都中医药大学……”

  下午5:00,邹静的电话又来了:“调档线出来了吗?我的心脏都快跳出来了。”“早得很呢,明天吧。”记者回答道。

  7月21日出档

  从21日早上9:00到晚上10:00,邹静每隔两个小时和记者保持一次电话联系。由于录取场信号断断续续,邹静感到很委屈:“往往一通就断,电话费损失不小哦。”晚上10:00,四川师范大学的调档线出来了:理科507分!邹静一听,高兴得声音发抖:“哇噻!终于上线了!我要把好消息告诉爸爸妈妈。”几分钟后,邹静的爸爸妈妈赶到电话机旁,一个劲儿地向记者说谢谢。

  晚上10:17分,邹静的电子档案被批量投往四川师范大学。邹静的专业志愿依次为会计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在投往川师大的档案中,邹静的位置非常靠后,记者为她暗暗捏了一把汗。

  晚10:45分,邹静的电子档案被川师大下载,显示的是“院校在阅”。

  7月22日预退档

  22日整个上午,邹静的档案都在被学校审阅。

  下午,邹静的“录取状态”突然发生了变化,显示的是“预退档”,退档理由是“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落榜。”

  下午4:00,记者打通了川师大录取场负责人的电话,询问邹静的详细情况。该负责人表示,该考生分数竞争力不强,又没有其他比较突出的优势。据了解,川师大今年理科在川招收的原始计划是2097人,执行计划是2099人,省招办累计投档人数是2201人,退档人数是102人,邹静就是其中之一。

  7月23日退档

  23日凌晨1:28分,邹静的档案被退回四川省

高考录取场。由于第二志愿成都中医药大学调档分数线518分,邹静的档案便永远无出头之日。记者随即打电话给成都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勇,询问有无追加计划降低调档线的可能。张处长表示,今年中医药大学生源很好,已经追加了50个机动计划才将调档线降了下来,不可能再追加了。即使追加,第一志愿生源这么多,也不可能有像邹静这样第二志愿考生的机会。

  记者又积极帮邹静寻找其他可能被录取的院校。如第一志愿不满额的成都学院、绵阳师范学院和内江师范学院(理科调档均为483分)等。但邹静不知怎么回事,在“是否服从院校调剂”填涂的是“不服从”。从此,邹静的电子档案在本批次中提前两天进入“死档”的行列。

  23日上午9时,邹静打来电话询问,在得知其情况后,她哭了。“你本科第三批填了吗?”“填了,但不想去读,我想再补习一年。”“其实本科第三批也有很多优秀的院校值得读的,你将来可以通过考取研究生再来改变,何必浪费一年?”邹静沉吟半响,表示愿意考虑记者的意见。

  正确填报志愿太关键

  考生邹静比省控线高出整整30分,分数应当很不错了,但最后的结果却是本批次的掉榜。录取场有关负责人对她的情况在无奈之余也深表惋惜。邹静的情况在录取场可谓司空见惯,其主要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如何正确填报志愿的问题。

  到底哪些人会落榜呢?录取场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大概有三类,第一是总分竞争力不强,二是专业不服从调配,三是单科专业分数不够。

  邹静首先是总分被比下去了,居于劣势;二是志愿填报又没有拉开档次。邹静第二志愿填报的成都中医药大学调档线比川师大还要高,说明中医大的生源第一志愿即可录取满额,根本无须启动第二志愿,邹静的第二志愿等于白白浪费。

  三是不该使用“弃权票”。邹静的院校调配填的是“不服从”,意思就是在本批次除了川师大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其他学校都不愿意去,她的分数虽然在二本中很有竞争力,其他志愿不满额的院校即使想录取她,也不敢动她的档案,所以导致录取的机遇与她擦肩而过。 (记者 曹丰 实习生 骆云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