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婆婆早逝激起学中医念头 六旬大妈自考读完大专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7 11:19  青年时报

  楼家凤今年61岁,是萧山区坎山镇的一个农村老大妈,通过6年的自考,今天就可以拿到中医学专业的大专文凭了。

  这个消息传遍了萧山, 这个萧山区年龄最大的女大专毕业生,俨然成了当地名人。昨天,当记者拨通萧山区教育局办公室电话时,刚开口“是不是有位老大妈……”,电话那头马上说出了:“楼家凤!”,记者毫不费力便联系上了楼大妈。

婆婆早逝激起学中医念头 六旬大妈自考读完大专

  昨晚,一想到自己马上可以拿到这张梦寐以求的大专毕业证书,电话那头的楼家凤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婆婆过早去世触动了她

  住在山里的楼大妈,从小对中医就有浓厚的兴趣。她小时候经常跟母亲上山采草药,对各种药材略知一二。但这并不是她自学中医的最初原因。1975年,当时楼家凤32岁,她的婆婆那年得了癌症,做完手术后不到3个月,就离开了人世。

  “我记得看到过一种用中药调养的方法,如果那时候能用中医试试,婆婆可能就不会那么快离世。”这么多年过去了,楼大妈对此念念不忘,她总觉得,如果自己懂中医的话,事情可能就不会那样了,“不懂中药吃亏啊!”

  从那时起,楼大妈便决心要自学中医,家里也开始多了很多有关中医学的书籍。

  6年拿下自考大专中医学

  1984年,楼大妈得知上海中医学院开设了中医学专业函授班,41岁的她毅然报了名。花了4年时间,她拿到了结业证书。

  但这张证书并不能得到国家承认。楼大妈没有气馁,1990年下半年,楼大妈通过卫生局的审核,在自己家里开了个私人诊所,给街坊看病。没有人帮忙,有时候太忙,累得楼大妈看完病就在诊所里睡着了。诊所一开就是两年,这期间,楼大妈没有中断过自学中医。

  1997年下半年,楼大妈决心报名参加中医学专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998年,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了自考考场。出乎老人的意料,中医内科学这门科目轻松“过关”。这使老人信心大增,“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只要用心学还是能行的”,就这样,老人把自考的科目一门一门地考下来了。

  生理学考了3次才通过,西医内科和医古文考了两次,刚好及格。中医诊断学和解剖学都考了70多分。直到今年上半年,楼大妈才通过自考大专中医学专业的15门课程,可以正式申请毕业了。

  为了自考,孙子没得抱

  由于白天要做家务,楼大妈只能晚上抽出时间来学习,熬夜是常有的事。“我已经有好多年没看电视剧了,怕上瘾。”

  楼大妈拿出一个小本子,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这是我从书上摘下来的,坐车或做家务时,可以随时拿出来看看。有时,我手上一边在做事,脑子里一边还在背。”

  楼大妈说在自考过程中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时间紧和资料缺。“因为记性不如年轻人好,又要做家务,所以总觉得复习时间不够,有些科目在考试前才看完第一遍。像解剖学、生理学这样的课程,光看书是不够的,还要参考其他的资料,我一有时间就去书店转转,买几本书。”

  “老伴和家里的三个孩子都很支持我读书。”楼大妈说,大儿子为了能让她安心自考,今年年初还把孙子接到了萧山市区。“我的小孙子很讨人喜欢的,但我要读书,没办法。去年,我一口气通过了5门课程呢。”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还想考医师资格证

  “可惜自考中医学本科这个专业已经取消了,我本来还计划考本科的。不过我还是可以自学,我已经买了本科专业的书了。既然要学嘛,就要学好,学透。”楼大妈说,自考的6年真的很辛苦,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楼大妈非常喜欢东汉末年的医学家张仲景。“学中医真的可以增长很多知识,张仲景的《伤寒论》我经常拿出来翻翻,而且他治病救人的思想非常好。学中医不仅要自己感兴趣,还要乐于帮助别人。很多亲戚朋友有个什么病痛,都会来问问我,他们吃了我开的药就病好了,我心里特别高兴。其实,我还是很想考医师资格证书的。”老人说,考医师资格证书是要有一定条件的,而且她并没有医院工作的经历,所以还会碰到很多困难。“但是,中医我一定会继续学下去,只要可以帮助别人,我就会很高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