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速签”缘何变“拒签” 都是造假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7 12:31  北京晨报

  最近,正值签证旺季,为了提高办事效率,部分使馆纷纷缩短签证处理周期,打起“短平快”,英国做起了“T+0”,澳大利亚则准备试点电子签证(E-VISA)。由此,个别“聪明”的学生便打起了签证官的主意,想借人手不足、程序简化的空子浑水摸鱼。但是,这种自认为“聪明”的做法果真能占到便宜吗——

   假材料出现“仿真”版

  上周,英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召开了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签证处、文化教育处的重磅人物悉数到场。发布会的主题原本是给“递签”变“面签”后曾一度高达46%的拒签率一个说法,却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一个节目——领着记者参观五花八门的假文件。

  虽然记者一直从事留学方面的报道工作,但集中接触到如此数量之多、种类之繁、做假手段之高超的假文件还是第一次。签证处负责审查文件真伪的女士告诉记者,仅6月份经查证无误的假文件就达80多份,“疑似”假文件数量更多。在造假的文件中,假学历、假资金证明所占比例最大。最让人头疼的是,一些假文件表面看起来毫无“假相”,比如一名来自湖北的学生,其户口簿原件与真本完全相同,但亲属关系、家庭住址却都是假造的。根据签证处提供的信息,记者做了一个粗略估计,按每天处理250份签证申请计算,签证官平均每处理100份材料,至少要碰到两份假文件。

  拒签,假文件难逃其咎

  5月6日调整签证程序以来,英国签证通过率曾急转直下,特别是团签全面遇阻的“小道消息”,在业内无异于投下了“重磅炸弹”。

  对此,英国驻华使馆签证移民事务主管马思先生解释说,“前一段之所以出现比较高的拒签率,除了学生对新程序不熟悉,提供的信息不完整以外,假文件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新的签证程序快捷、公正、高效,但必须保证材料准确、真实、完整。”同时,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假文件屡打不绝,且个别学生在海外的表现差强人意,目前国内某些地区和机构在使馆的信誉指数大打折扣,这也是造成签证高峰时段拒签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速签”,诚信是第一准则

  日前,记者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获悉,8月份起将在华进行电子签证(E-VISA)的试点,全部材料可通过网络传输的方式递交,目前16周的签证周期将大大缩减。

  对于准备赴澳留学的学生来说,E-VISA无疑是个利好:办理时间大大缩短;每位学生至少节省上千元;不必担心重要材料在邮寄过程中丢失。一举三得,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面谈、递交原件对造假尚无计可施,把所有的程序都交给网络,不是在“纵容”造假吗?

  北京三家试点机构之一的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公司总裁曹桂生表示,与传统的审查方式相比,E-VISA打假的力度更强。其原因在于,一是澳洲政府不会放任条件不符的学生流入澳洲,在选择授权机构时非常慎重,对诚信度要求很高;二是授权机构在与国外大学和使馆的合作中,口碑、信誉度是生存之本,因此不会给假文件留突破口,更不可能协助造假;三是按惯例,即便是面谈签证官也必须在10分钟内做出准确判断,而授权机构与学生接触的机会很多,造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该公司澳洲部经理郑应文也告诉记者,E-VISA从酝酿到目前已有近一年时间,之所以迟迟未推出,足以见得澳洲政府态度之谨慎,而咨询顾问和文案担当必须承担起签证官的部分职责,无疑对其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总监狄士里先生也告诉记者,目前虽然签证官的工作量比较大,但严格的检验制度和检验程序是不会改变的。对于团签来说,签证官会仔细检查每一份材料的真伪,而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采取“抽查”的做法。因此,团签同样没有空子可钻。

  晨报记者 徐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