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黑龙江省招考办为相对高分考生打开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7 16: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在普通高校一表录取工作的最后一天,黑龙江省招考办紧急为373名落选的“相对高分考生”打开绿色通道,特许他们可以重新填报未招满计划名额的一表院校,最终使69名考生被重点院校录取。

  黑龙江省招考办在今年的高考录取工作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相对高分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当,而未被一表院校录取,非常可惜。按照黑龙江省招考办的习惯,将超出重点
院校录取分数线50分以上的考生称为“相对高分考生”。黑龙江省今年的重点院校录取分线是理科527分,文科517分。

  至普通高校一表院校录取工作结束的前一天,即本月18日,黑龙江省招考办统计,一表落选的“相对高分考生”有373名。于是,在当天晚上,黑龙江省招考办紧急召集各市(地)招考办驻招考点有关人员集中开会。与会的每个人员收到两张表格,一张是遍布全省各地的373名“相对高分考生”名单及其联系方式,另一张是按原计划尚有空缺名额的一表院校名单。第二张表显示,省内外共有24所院校,提供了307个招生名额。其中,黑龙江大学特别拿出了74个名额准备招收“相对高分考生”。

  简短的会议结束后,各地招考办有关人员立即将两份名单传真至各县(区)招考办,各地招考办人员再连夜联系表上的“相对高分考生”征求意见,可在另一张表中所列的院校名单中重新选择填报志愿。

  由于时间紧,考生分散,各地招考办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想尽一切办法联系考生,有的考生家里没有电话,招考办人员就将电话打到学校、村民委员会、街道办事处以及考生父母所在的单位,逐一寻找这些“相对高分考生”。经过努力,373名“相对高分考分”中有大部分被找到并被征求意见,其中有105人重新填报了志愿。除了一些考生因报志愿出现“撞车”而未被录取外,最终有69人被表中所列的一表院校录取。

  招考办这种为“相对高分考生”服务的做法,在给“相对高分考生”带来福音的同时,也给其他一些考生带来了压力,他们担心因为照顾了这些“相对高分考生”,会因此挤占了别人的名额,从而剥夺了其他考生的公平竞争的机会。对此,黑龙江省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为落选的“相对高分考生”打开“绿色通道”,占用的是一表院校录取时没有招满的空额,所以不存在剥夺其他考生公平竞争机会的问题。相反,正因为这些学生填补了一表录取不满的空额,而加大其他考生在下一个批次录取时的机会。(记者 亓树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