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玩在高三篇:降龙五掌VS凌波五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7 16:50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黄茜(西南师范大学记者站)

  男生:降龙五掌

  第一掌——最爱体育锻炼。体育场是高三男生最佳的娱乐休闲场地,体育运动是他们释放青春的最好方式。其中足球和篮球是男生们的最爱。当然,对于高三男生而言,并不
提倡天天泡在体育场里。但是在经过一个星期繁忙紧张的复习过后,抽一个下午的时间,组织班里所有男生,尽力拼上一场比赛,何乐而不为?另外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也不错,甚至是晚上到操场跑步,玩玩单双杠等都是男生释放热量的最佳玩法。

  第二掌——百玩不厌的室内游戏。这个“游戏”,当然不是指电脑游戏,而是指可以锻炼心智的课间游戏。上课精神集中,就需要下课放松放松来调试自己。对男生而言,一两个男生在一起扳手腕、下跳棋或者是来一场速战速决的

象棋,都是一道美味的课间餐。

  第三掌——释放自我的精神娱乐。什么意思?就是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教材读多了,脑袋有些发麻吧,那就读一些情趣小文来放松。可以是大声朗读一段诗篇,可以是即兴创作,并与同学分享……这些玩法是不是也是促进学习的一种方法呢?

  第四掌——轻松自然的自我陶醉。解压的最好办法就是调整心态,培养高尚的人格品质。因此“助人为乐”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增加了成就感,当然可以达到娱乐自我的目的。偶尔来点“阿Q”精神也不错啊。

  第五掌——日常娱乐谈天说地。虽没有体育锻炼那样大能量释放压力,但轻松自如的方式也能放松心情,让上紧的闹钟也罢工几分钟。最好的方式当然是与好朋友聊天,这对于解除心理压力有明显的效果。另外,站在一块空地上大声狂吼也不错,还可以练练肺活量,提升精神状态。

  女生:凌波五步

  男生“降龙五掌”降的是紧张过度,在“玩转”高三中,女生同样不甘示弱,拿起自己的特色菜单,拼出自己的“美味佳肴”玩法,如同段誉的“凌波微步”,微妙而细致。

  第一步——音乐华章。心理学家曾经指出,轻松休闲的音乐有治疗心理压力的疗效。对于压力重重的高三女生来说,音乐是她们缓解心理压力、放松心情的最好办法。课间十分钟、放学路上、吃饭的空档甚至睡觉前,不妨用音乐来迷人醉眼,让自己暂时忘了考试,增添乐趣。

  第二步——DIY。还记得小时候女孩子们喜欢拿起麻绳编织出各种可爱的形状吗?那样的DIY手工活如今又风靡起来,或笨拙或灵巧的双手,剪剪刻刻,摔摔打打,搓来揉去,又染又擀,亲手创造着小礼物。对高三女生来说,用除了规定学习之外的时间做做十字绣,打打毛线,也是一种放松的方法。

  第三步——寄情手抄。抄抄写写一直是女孩子的最爱。一些女孩子喜欢抄抄歌词,边抄边念,颇有情趣;还可以在课间写写书信,将郁闷挥散在字里行间;另外,还可以抄抄优美词句诗篇,为课堂学习打打基础。

  第四步——电台节目。喜欢听电台情歌吗?电台主持人用青春细腻、柔美甜和的嗓音缓缓淌过多少青春的岁月。高三女生最安静的玩法,就是在碧云蓝天下的课堂书桌前,在闲暇午后将心事交给电台节目,在高三疲累生活中找寻一丝惊喜。

  第五步——健康跳跃。谁说咱女子不如男?高三女生可以参加一些学校大型活动如运动会、黑板报比赛、写作比赛、读书会等素质活动,既可以提高能力、拓展思维,还有助于扩大知识面,提高学习成绩。

  相关专题:高考金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