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智联:今年毕业生薪水不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7 16:51  智联招聘网

  去年智联招聘通过薪酬数据统计和分析,预测2003年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起薪数值为1000-1500之间,比前年的水平下降大约60%,曾经掀起轩然大波,后来其它权威调查机构的数据相继出台和事实表明去年大学生们的起薪的确有大幅度跳水。而今年在全国共有毕业生280万余人,比2003年增加70余万,增幅达30%的僧更多粥更少的严峻形式下,毕业大学生的“薪情”如何呢?

  智联招聘600万的简历库数据也许会让眼下正感叹时运不济的毕业生松一口气。智联招聘的薪酬数据显示,今年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起薪数值在1500元左右,和去年比较不降反略升,并没有被更严峻的就业压力打压下去。另外,智联的统计显示不同城市的大学生起薪略有不同,深圳以2100元排在广州的1900元、上海的1850元和北京的1760元前面。

  随着今年水电涨价和生活必需品价格增长,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费标准不断上调,其实每月1000-1500左右收入对于活跃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已经接近底线。以北京一个月收入1500元来说,稍微体面一些的活法就要花合租房600,上网电话收集通讯费200,水电费80,餐费200 ,交通费用100,置办衣服等生活必需品200,加上同事、同学和朋友简单聚会每个月几乎所剩无几。智联职业专家认为起薪过低并不代表大学生的价值贬值,因为新人收入一般是底薪,津贴,加绩效工资的组合,以大学生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在试用期后,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绩效的改进,月平均总收入冲破2000也许就是两三个月的时间。

  智联招聘最近的一次有2000多人次参加的网上调查显示,有36%的人认为今年平均月薪起薪数在1000到1500之间;有32%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在1500到2000之间;甚至还14%的人乐观估计在2000到2500之间;有只有8%的参与者比较悲观,认为在1000以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很多成功人士刚开始也没有拿过高薪,作为新人,毕业生的收入不能一步到位,起薪相差不多,但优秀者将很快脱颖而出。一般来说,对于新人,大多数职位在市场中都会有一个比较公认的薪酬参考价格,尽管不同行业和地区有一定的变化幅度,但起薪一般不会相差太多,最重要的是“加速度”。我们知道有的车换挡顺畅、加速凌厉,有的车嗑瞌拌拌、原地打转,对于大学生来说,起薪虽重要,但能力价更高,四年学习是动力燃油,社交能力是润滑剂、学习能力是就是蓄电池。只要勤奋努力,只要有价值,就不会被埋没。(郝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
饶颖状告赵忠祥案开庭
影片《十面埋伏》热映
范堡罗航展 北京楼市
手机游戏终极大全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谁搞垮了婚姻》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