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教育关注:黑龙江高校自主招生为何“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7 17:30  中国青年报

  目前,一年一度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细心的人会发现,今年黑龙江有关自主招生的规定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该省有17所高校试行自主招生,走在全国的前列;而今年该省制订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有关问题的意见》和《关于招生录取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均未提及自主招生。

  去年,教育部首次允许2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试行自主招生,而黑龙江省则全面放开
,所有省属本科院校均可拥有自主招生权。经申报和批准,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17所高校试行自主招生。招生名额限定在校本部在黑龙江省本科招生计划的3%以内,录取范围是高考成绩不低于该校当年同批次录取分数线下50分的考生。

  去年大张旗鼓,今年低调慎行,是什么原因致使黑龙江省在高校自主招生工作中有如此之大的反差?

  黑龙江省招考办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高等院校要想拥有自主招生权,须经教育部批准,而教育部原则上不予批准,所以今年黑龙江省暂缓各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这是官方作出的正式解释,而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让我们先看一看去年黑龙江省各高校试行自主招生的情况。按照3%的比例,去年黑龙江省17所高校计划自主招生名额为650人,实际只招到116人,招生人数不足原计划的1/5。

  专家分析,招生人数少是因为各高校制定了严格的录取标准。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高中阶段思想政治方面有突出事迹者,一般是指获得省、市级以上奖励,其突出事迹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包括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助人为乐、逆境成才等;二、全国文化课统考数学、语文和外语3科中单科成绩达130至140分以上者,综合试卷成绩达260至280分以上者;三、根据本校需求和特点,招收在体育、艺术、文学、计算机、生物、演讲等方面具有特殊专长的学生,经考核测试达到标准或经过3名以上专家推荐。

  据报道,黑龙江省第一个被确定为自主招生对象的考生是哈尔滨师范大学附中的盛中华,他的高考成绩是496分,最后被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系录取。校方组织考核的专家评价说:“他是一个难得的人才,计算机水平超过大学三年级的学生。”

  出身于中医世家的刘雨芙,经专家们鉴定,她的实践技能已达到大学针灸推拿系本科毕业生水平,理论知识接近大学二年级学生水平。最终刘雨芙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录取。

  然而遗憾的是,像盛中华、刘雨芙等这样的“偏才”、“怪才”还是太少了。据了解,被各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这116名考生中,实际上只有18人是单科成绩优秀或有特殊才能的考生,其余均为艺术、体育特长生。

  这显然偏离实施自主招生政策的初衷。一位高校负责人认为,从高校的角度来看,体育、艺术特长生已经“有路可走”,自主招生主要应该针对那些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然而一位大学招办主任说,毕竟“怪才”、“偏才”是极少数,而好学生又早被北大、清华等名牌院校挖走了,轮到普通院校已是寥寥无几。

  有些学校的实际情况也验证了这位老师的话。按照3%的比例,哈尔滨师范大学去年自主招生名额达150多人,而最后只录取了4人。哈尔滨商业大学通过自主招生政策也只招到一名学声乐的学生。

  一方面特殊人才少,另一方面试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压力很大,可能是导致自主招生政策暂缓的客观原因。

  一位教育专家认为,自主招生给高校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困难:一是说情的人多,不少证书、奖励鱼目混珠;二是无量化标准,特殊人才不易筛选;三是加大了高校的工作量。

  在去年的自主招生工作中,一位大学校长苦不堪言:“来说情的一拨又一拨,办公室的门都关不上。”而另一所大学的招办主任也是烦恼不已,“一些人通过各种关系找到我说,你手中有200多个自主招生名额,咋还不分给咱一个?”

  为了挡住“说情风”,去年黑龙江省试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均制定了严格的录取标准,宁缺勿滥,致使去年自主招生的名额空缺了五分之四,而各高校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另外,各高校都组成专家组,对具有特殊才能的考生进行笔试、面试及能力测试,对于艺术、体育类特长生要求也非常严格,要经过招考办和高校两次测试,多数院校要求体育类特长生必须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这无疑增加了试行自主招生政策的高校的工作量。

  与此同时,有的高校在试行自主招生工作的过程也感觉到,对特殊人才的认定没有统一的量化标准,也给自主招生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比方说,对一个具有文学天赋的学生,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评价,有时专家之间的争议也会非常之大。(本报记者 亓树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