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就业率吸引眼球 四分之一北京考生想当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8 11:1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颖)往年一度因毕业后难拿高薪而遭遇“冷落”的师范类院校,今年又再次成为考生报考的热门选择。不久前已完成本科批次录取的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胡洁这几天仍为今年报考该校的北京考生人数多、生源质量高而兴奋不已:“今年从第一志愿到第三志愿,一共有两万多名北京考生报考首师大,而今年北京高考考生约8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考生中就有1个有首师大志愿!”

  计划招生一千七 一志愿报了一万一

  “今年不论第一志愿还是第二志愿,首师大的报考率都比往年有明显提高。”说起首师大今年的报考情况,胡洁高兴地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字,“今年首师大计划在北京招生1700人,可仅第一志愿报考首师大的考生就有11000多人,相当于招生计划的6到7倍,而往年一志愿的报考人数一般在招生计划的5倍左右。今年第二志愿填报首师大的也有近7000人,往年一般只有两三千人,如果再加上第三志愿填报首师大的考生,今年共有两万多名考生报考了首师大。”

  由于报名人数多,首师大录取的高分考生也明显增多,今年该校的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中,有两名超过了600分,打破了近年来该校第一志愿考生分数难上600分的纪录,而第二志愿录取的北京考生最高分则高达615分。

  记者采访了一名第二志愿报考首师大的600分以上高分考生,她告诉记者,自己第一志愿报考的是

北京大学,第二志愿本打算报北工大,但经过比较还是觉得目前师范院校就业比较有保障,所以决定报考首师大的英语系。

  全国师范类院校 今年生源普遍充足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只北京的师范类院校出现了热招现象,今年全国不少省市的师范类院校都出现了类似情况。

  据华东师大招生办主任范焕章介绍,今年该校各院系的分数线均比往年提高了20分左右。而上海师大招办的有关人员也表示,今年该校的生源非常好,而且男生报考比例明显增加,物理、数学、计算机等理科教育类专业男生的录取比例超过50%,物理专业甚至高达70%。

  除报考人数较多外,首师大等师范类院校招办均表示录取格局上并无太大变化,热门专业仍为心理学、外语、生物、数学等专业。首师大地理专业等往年生源不足的专业,今年的生源也非常充足。

  90%就业率吸引考生眼球

  首师大招办主任胡洁分析,近两年来师范类专业的招生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生源质量更是明显好于往年,报考人数和学生质量大幅提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社会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可度提高,教师待遇也在不断提高,部分知名中小学的教师月薪都能达到几千元,加上有些老师兼职做家教,月收入不会比公司白领差。

  更主要的是,在目前就业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师范类院校的高就业率无疑成了吸引学生报考的重要优势,“首师大近几年如果不包括考研的学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而初等教育学院的就业率更是一直保持在100%,这对于目前一入学就不得不考虑就业的大学生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各师范类院校招办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师范生招生质量的提高,对于高校培养优秀的教师无疑是一个利好现象,也意味着将来中小学学生的教学质量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所提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