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报考指南:民办本科、公办专科选那个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8 16:16  现代快报

  “我孩子考了465分,虽然资格线只有320分,可我还是很担心填报志愿后被高分考生挤掉了怎么办?对理想学校的最终分数线心里还是没有底。”昨天上午,在国展中心举行的江苏省民办、高职(专科)院校招生咨询会上,与会的高考咨询专家们被家长们团团围住要说法。本周29万余名考生仍可以通过第二阶段填报志愿,被民办本科、公办专科、民办专科录取。

  民办本科:名校生源不愁

  民本也分几个层次,南大、东大、南理工、南航的民办学院虽为独立学院,毕业证上的章要加上学院字样,但考生们大多不在乎。一位考了539分的考生说,上民办学院就想上最好的,他第一志愿就报南大的金陵学院,目标是南大的研究生,因此本科毕业证盖什么章并不重要。因为高分考生的追捧,四所名校的独立学院都表示,500分以上的学生报考的希望相对较大,而南大金陵学院由于招生数少、学校名气大,分数可能还要抬高。一些省属名校的二级学院由于办学质量不错,而且所发文凭上盖的就是母体学校的章,因此格外受到考生的欢迎。

  公办专科:就业率是关键

  400-450分,这是记者走了一圈,询问多所公办专科院校后得到的答案。各类热门公办院校预测自己的投档线各不相同,基本上在400-450分之间,但因为各批次的省控线并未出来,不少家长还是对学校的预测线表示疑惑。一所著名公办理工类职业学院的预估线只有420分,家长们表示,肯定不止这么多,卡在线上的考生也不太敢填报。因为收费只有民办本科的三分之一,在学校能学一门手艺,今后就业不愁,因此公办专科是不少工薪家庭的首选。有关专家表示,不少分数较高的考生放弃民本选公办专科也不失为最佳选择,但选公办专科时一定要选准专业,了解清楚该专业的就业率、就业方向,不能盲目填报。

  民办专科:抢收第一志愿

  在今年的招生中,各校的展位被考生围得水泄不通,而学院并未因此抬高身价,反而承诺320分以上一志愿报考的全部录取。一位民办学院院长透露,之所以民办院校青睐第一志愿考生,是因为这些考生一般都会在接到通知书后来学院报到,而被二、三志愿录取的考生则因为不是自己的第一选择可能最后会放弃。

  专家:二三志愿也要填好

  在咨询会现场,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表示,各批次省控线都没下来,这个志愿实在难填。有关专家表示,二阶段填报志愿的考生在考分上差异相当大。一些公办本科落榜生的分数可能达500多分,而达到资格线的考生只有320分,相差200分。这种差异可能会带来省控线不高,但同批次内院校

分数线差别较大的后果。因此考生不仅第一志愿要慎重填报,二、三志愿也不能草率。 (快报记者 黄艳 实习生 杨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