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最后一次未能如愿的邀请--记状元陈天宇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8 19:30  西部商报

  今年6月底,在本报的强力推动与策划下,盛况空前的“陇上状元群英会”之系列报道横空出世,一个个感人而又生动的有关历届状元成才的小故事更成为望子成龙的父母教育子女的最好范例。而前晚猝然离世的2003年全省高考理科状元陈天宇及其家人也正是在那时走入记者的视线中——

  年幼时三次迁校就读

  7月月7日上午10时许,几番周折的记者最终联系到陈天宇的父母,并被告知现正在北京大学化学学院上的他因要利用假期选修双学位,且还要参加学习组织的军训,故预计20日左右才能正式返兰。

  谈及儿子的成长历程,正在外地出差的陈先生当即放下手中的事情,通过电话与记者聊了起来。天宇的父亲认为,自己的孩子之所以能取得今日的成绩,他爱人的功劳最大。原来,天宇的父母都是地质队队员,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他们总在野外奔波作业,很少有个较为固定的生活环境。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年幼的天宇就曾因跟随父母频繁调动工作而三次迁校就读:从武山到天水、再到兰州,一路上空旷的大地上处处留下天宇一家人的足迹。如今回想起来还真有点孟母三迁的韵味。

  爬山中锻炼自立

  由于天宇的父亲时常外出作业,所以天宇的母亲李女士便主动承担起了教子的工作。她说,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循循善诱地教儿子一些由简入深的常识外,她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那时,她和爱人时常利用周末的空闲时间,带着儿子去野外爬山、捕捉昆虫、观赏植物……正是在那些开心而难忘的点滴时光中,天宇学会了自立、学会了观察生活……

  玩中感知空间概念

  在教育子女的方面上,天宇的母亲还有一套独有的心得。那就是利用天宇酷爱手工制作的特长,帮助天宇学习与进步。据李女士回忆,大约是在天宇5岁时,她就开始教天宇识别复杂的钟表及时间的概念。但天宇起初怎么也弄不明白时针、分针、秒针的差异到底在哪里,于是灵机一动的李女士便为儿子买回了一套手工折纸书。短短几天之内,天宇便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动脑筋做出了一只属于自己的小钟来,进而掌握了钟表的奥秘。天宇的母亲认为,或许正是通过这种紧紧抓住儿子兴趣的方式,也使得儿子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对空间、平面等较难问题的最初概念。

  令父亲骄傲的好儿子

  母亲眼中的天宇是在玩中成长起来的,而做父亲的对他又有何种评价?据陈天宇的父亲讲,陈天宇从小就看书,古典名著、科普读物以及其他门类的书籍都在他的涉猎之列,这对学习和开拓视野很有帮助。这或许就是他能够独辟蹊径,取得好成绩的原因。陈汉先生同时告诉记者,陈天宇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善言辞,这种性格决定了他做任何事都比较踏实、认真,家里没有对他进行特别的教育。最令父亲骄傲的是,陈天宇一直是班上的尖子生,在2003年高考考试前他就已经被保送到

北京大学,所以天宇当年取得全省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是在意料之中。

  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尽管“陇上高考状元群英会”曾向陈天宇及其家人发出过热烈的邀请函,但终因那时的天宇正在利用假期的空闲时间及北京大学那浓浓的学习氛围发奋读书,考取双学位而未能如愿以偿。时隔多日,这张未能如愿的邀请函竟因天宇的猝然离世而化为记者心中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本报记者 姜波)

  相关专题:聚焦2004状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