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生苦叹填报志愿难 民办本科院校讳言预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07/30 10:30  现代快报

  考生小王高考成绩530分,希望报考民办本科院校中的“名校”,可各院校的招办电话打了一圈,有的说有60%%的希望,有的说有95%%的希望,没有一家院校肯给他吃颗定心丸。这两天正在填志愿,小王全家几天都没睡好觉。为什么公办本科院校都能大致告诉学生预估线,而“民本”却如此闪烁其辞呢?一些民办本科院校的招生负责人颇感无奈,第二阶段报名人数的不确定,各层次院校省控线的不确定,这是高校不敢轻易预测的主要原因。

  考生苦叹“填报志愿难”

  从众多考生和家长的反映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第二阶段志愿比第一阶段更难填报。记者近期接到大量的咨询电话也佐证了这一点。难在哪?难在没有任何可资参考的信息,选志愿无从下手。记者虽然手头也拥有几个数据,但不足以成为判断的依据。江苏今年据称有40万考生,513分具有填报一阶段志愿资格的普通类考生有15.2万余人,第一阶段录取结束后,普通类上榜人数为10万余人。资格线上有5.2万人没有走掉。而根据普通类考生的成绩分布来看,320分以上可填报第二次志愿的普通类考生共有23.8万之巨,其中仅500分以上者达7.5万。

  再来看看今年二阶段的招生计划,民办本科不到3.4万,专科有14万余。与本一、本二批次考生的志愿取向不同,二阶段的志愿倒挂现象让人难以捉摸。因为高分者不一定选民本,低分者有可能乘“虚”而入。往年也出现过部分院校

专科录取分远远高于民本线的状况。如果考生志愿发生异动,一切的结果都有可能出现。如此这般,考生填报志愿又怎能不难?

  诸多名校均出言谨慎

  南大金陵学院、东大成贤学院、南航金城学院、南理工紫金学院是四大独立学院,在今年的招生咨询中备受考生欢迎,但几大学院均出言谨慎,不愿对考生轻许承诺。东大成贤学院常务副院长程明山说,由于学院去年第一年招生,招生批准迟了,所以录取线就是本三线。而从今年看来,集中咨询比较多的考分在500分以上,最高分是578分。高分考生主要是想以后上东大研究生,成贤学院的优秀学生可以保研上东大。由于是理工科院校,就业出路比较好,也是考生和家长热捧的原因。为了摸清考生的底,成贤学院派出了不少老师到各市“踩点”,最后确定了一项政策,即540分以上第一志愿保证录取。程院长表示,这一政策有充分依据,如果人数有超出,学校也会适当增加计划。对于500分以上第一志愿的考生,学院也表示都有被录取的可能。

  一些省属名校的二级学院由于办学质量不错,而且所发文凭上盖的就是母体学校的章,因此格外受到考生的欢迎。南师大学生处翟处长说,今年中北学院招生900人,有15个专业,专业都是社会热门专业,因为中北学院考研、

英语四级、计算机考级、学士学位授予率都在江苏省民办二级学院中名列前茅,因此在今年的招生咨询中颇受考生青睐。根据去年
录取情况
和今年招生的新形势分析,预计中北学院录取线略高于省控线。翟处长还分析,因为经济原因和复读因素,部分高分考生可能放弃民办本科的填报,所以民办本科分数线不会很高。

  不确定因素导致录取线难卜

  考生非常关心预估线,很希望有明确答复,但学校又觉得很为难。有关招生专家认为,“民本”录取线的划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首先,二本落榜生可能复读,如果增加20分明年上二本,增加50分能上一本。还有“民本”收费颇高,四年收费全部加起来8万~10万元,对不少家庭来说暂时还难以承受。如果选择上公办专科,可以专转本,也可以找不错的工作。还有,有些独立学院是自己颁发文凭的,虽然这可以说是国家教育部门对学院的一种肯定,是一种荣誉,但家长和考生不清楚独立学院的特点,也可能造成一些生源流失。

  有关人士表示,在填报“民本”志愿时,考生还是应该综合考虑自己的分数和院校、专业的匹配度。如考分较高,就可以考虑招生数相对较少的名牌大学所办的院校的热门专业,考分中等可以考虑一般院校的二级学院,考分较“险”的考生不仅要选择招生数相对较多,办学地点较偏远的学校,专业上也要尽量填报服从,以达到被“民本”录取的目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