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海南省理科榜眼无钱上清华 盼热心人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2 09:46  海南日报

  本报文城7月30日电 (记者薛治国 通讯员吴乾标 特约记者郑善)今年暑假对于文昌中学高三毕业生黄敏来说,又喜又愁。喜的是他在今年高考中以874的高分位列全省理科第二名。愁的是,因家境贫寒,父母无力承担高昂的学费。一愁莫展的他,期待热心人士的相助。

  今年19岁的黄敏高考后被清华大学建筑系录取。这一成绩不仅令黄敏一家人感到自豪,也成为黄敏家乡文昌市东郊镇的一大喜事。可是,入学费用一年就是7200多元,加上生
活费和交通费总共要上万元,5年的读书费用对于农家孩子来说,是通往清华之路的拦路虎。

  黄敏家在东郊镇豹山村委会上福园村。今天上午,记者在他家看到,破旧的瓦房内,没有一件新的家具,没有电视机,正屋的左房间上的桁已开始腐烂,靠两根柱子顶着。

  黄敏的父亲黄坚说,家里仅有2亩地,夏种水稻,冬种瓜菜,一年的收成仅能维持家用。为了支持孩子读书,每年农闲时,夫妻俩靠打散工来凑集学费。生活在贫困的家庭,黄敏从小勤奋好学,小学毕业时被免试进入文昌中学读书,进入高中时,文昌中学免除他每年的学费。

  黄敏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姐姐在校读书时成绩很好,因家境贫困,初中毕业后便到外面打工。弟弟今年初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上嘉积中学,同样也面临无力上学的困境。

  黄敏贫困的家境,引起了豹山村委会主任郑建武及村中父老乡亲的关注。郑建武正积极奔走,联系发动乡亲父老帮助解决黄敏的上学费用,同时他也希望社会热心人士奉献爱心,帮助黄敏顺利走进清华大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