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4高考成绩、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广东万名本科上线生放弃补录 竞争强度大大减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2 13:22  信息时报

  根据广东省考试中心公布的消息,今年共有19592名考生有资格参加第二批B线志愿补报,但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仅有9000多名本科上线生补填了志愿,竞争5600个二次录取的招生名额,另有万名左右的本科上线落榜生放弃了二次录取的机会。这样一来,补报与录取的比例从原来预计的4:1降为2:1,竞争强度大大减小。

  为什么这么多本科上线落榜生放弃了二次录取的机会呢?个中原因,因人而异。据
记者了解,其中一部分考生选择复读,一部分考生不愿意去一般的本科院校,更青睐热门的专科院校。

  低分段考生不宜复读

  今年,不少落选考生放弃补录,选择复读。对此,多名广东专科院校的招生负责人都认为,复读虽然是体现考生个人意愿的选择,但是复读的机会成本很高,考生在经济上和精力上都要投入很多。复读的效果因人而异:500分左右的考生选择复读,基础较好,容易提高;而300~400分数段的考生,基础相对薄弱,根据往年经验,如果复读,分数提高幅度较小。

  据南国工商专修学院院长助理赖志立分析,每年考生的绝对数量在增加,招生数量也增加,而录取率相对不变,保持在70%左右,明年高考仍然是激烈的竞争。因此,并不建议低分段的落选考生选择复读。借用潮汕学院纪少游院长的话是“今年有书今年读”。

  300分以上有望读专科

  高考本科院校录取工作于7月29日正式结束,来自省考试中心数据显示,到本科录取结束时止,因填报志愿不合理,541分以上的考生仍有4550人未被录取,这些未被本科录取的考生,将根据考生志愿投档给第三批专科学校录取。

  7月30日,第三批普通高等院校的录取工作开始,部分普通专科学校竞争激烈。如上海海关专科学校计划招生53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就有502人,西南政法大学专科、广东警官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成为今年专科院校的热门。

  据了解,去年第三批B线的录取

分数线415分,补报志愿规定的分数线为不低于300分。今年的第三批录取工作仍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第三批的补报志愿分数线预计要到8月8号以后才能公布,但是记者采访到的几名专科院校招生负责人都认为,300分以上仍有希望把握住二次录取的机会,就读专科院校。(记者 蒙晖)

  相关链接

  第三批专科院校第一次

录取分数线

  A线(含执行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提前批专科院校)

  普通类(含外语专业):文化科总分498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488分 体育术科80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421分 美术术科178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390分 音乐术科55分

  B线

  普通类(含外语专业):文化科总分414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470分 体育术科77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322分 美术术科155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320分 音乐术科50分

  特别提醒

  招生缺额将于8月9~11日公布

  广东省招生办将在8月9~11日公布第三批缺额较大的普通专科院校计划数、专业情况,让未被录取考生重新填报志愿。8月12~13日将组织普通专科院校第二次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