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州高校新生入学要“过三关” 假学生难逃火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2 13:29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薛冰)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省招生办今年在高校开学后,要对新生进行体格复查和指纹复核。据称,此举是为了防范“假学生”现象。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广州地区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有关负责人表示,数年前广州也曾出现过“假学生”冒充报名被识破的现象,但从去年起,广东省统一实行电子摄像报考制度,有效地防范了这一现象。负责人认为,新生入校验指纹虽然是一个科学的做法,但成本太高,对于每年数十万考生的广东省来说,未必行之有效。据了解,目前广州高校新生入学大多要“过三关”来“验明正身
”。

  “假学生”冒充报名被识破

  广州五山路某高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年前,该校曾经出现过一名“假学生”。这名学生来自粤北山区一个偏远的村落,父亲是镇上“有头有脸”的人物,当年参加高考落榜后,其父意外发现镇里有一户贫困家庭的小孩被五山路的这间高校录取了,但由于山区农村消息闭塞,该学生根本不知道自己已被录取。其父便凭借关系,冒名签收了那份录取通知书,并为自己的儿子制造假档案,让儿子持着通知书冒名顶替那名贫困学生来校报到。由于学校对每一名新生入学时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最终这名学生很快被查出,当天被退学,那名贫困学生最终也如愿入学。

  据广州其它高校招生部门负责人介绍,有些外省高校甚至发现考生高考时制造假身份证“替考”升学的现象,这类学生占了“假学生”中的绝大多数,特别是一些中专学校或是不出名的高校造假更多。

  验指纹对广东未必适用

  谈到山东省实行的对新生验证指纹的做法,众多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是件新鲜事物,有其科学性”,但普遍认为“在广东未必适用”。高校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广东省高考报名,实行统一的电子摄像监督体制,每个考生的大头像照片除了张贴在准考证上,在考室内及考场门外都会大肆张贴,接受社会监督。另外还要特备一份上网实行电子注册,一旦该考生被高校录取,在新生入校报到时,广东省考试中心会及时将带有照片的考生电子档案移给高校,在进校的同时进行身份核对,在如此严密的机制下,考生要想做假很难。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负责人认为,这种方法的科学性值得推广,但目前在广东未必可行。广东每年有数十万考生参加高考,新生入学进行指纹复核,势必要求考生在高考前就要先验定一次,如果数十万考生一一验过,广东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设备条件,这种方式未必可行。

  新生入学要“过三关”

  高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州高校在新生入学时,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新生大多要“过三关”。

  第一关:新生手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户籍证明和本人照片材料到学校报到。

  第二关:老师们查看考生中学档案和考生电子档案,确认一致性。

  第三关:新生正式入校后,还要进行体格复检,年级的辅导员在进行干部认命的同时,还要再细审一次,将考生的入学登记表、注册卡上的笔迹与中学档案一一核对。

  三关下来,凡不一致者,一律不得注册,要及时查明情况并提出处理意见上报省招生办公室。如此严格的“三关”的审查,即便是假学生,也难逃火眼金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