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秦皇岛在国内首推国家公务员社会评价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3 11:30  河北日报

  本报讯 (王瑞军 刘玉芬 孙庆国) 近日,秦皇岛市人事局进一步打破权域壁垒,引进开放机制,在国内首推国家公务员社会评价制度。据了解,这种做法已受到国家人事部以及广东、湖南、山东等地人事部门的密切关注。

  2003年,该市人事局和监察局两部门联动,慎重选择市房产局、教育局、公安局等15家热点市直单位的45个窗口岗位的科长,在《秦皇岛日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公示,
社会各界和普通百姓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写信等多种方式对任何一个公务员进行质询,并以平时的所见所闻和质询情况为依据,填写向社会公开发放的监督卡,对这些公务员进行评价。这样的公开质询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5月,该市人事局进一步科学谋划,提出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家公务员社会评价活动,继续扩大公务员考核面,从去年试点的15家扩展到全市各级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社会评价测评内容包括工作方法、工作效率、执行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协调能力、职业诚信、个人修养等30个考核评价点。参与评价的人员扩展到14个方面,不仅包括人大、政协、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以及街道、居委会、企业的代表,还包括作为公务员服务对象的普通百姓,他们将采取不记名的方式为被评价的公务员打分。这种结合社会公论考核工作实绩的做法,进一步增强了考核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据悉,近几年秦皇岛市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已经对52名不称职的公务员进行了辞退处理,新的考核办法的实施,将会进一步强化公务员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促进公务员队伍建设。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