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常给同寺和尚当苦力 泰国3万尼姑争名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7 14:50  环球时报

  泰国女议员拉比亚近日呼吁该国寺院解除对尼姑的种种歧视,不料惹怒了清迈的一些佛教徒,他们发出威胁,要控告拉比亚。一石激起千层浪,泰国尼姑到底该不该有受戒权的问题又引起了该国社会各界的关注。

  泰国95%的人口信奉小乘佛教,但小乘佛教对尼姑受戒的规定非常严格,泰国目前虽有近3万名尼姑,但真正受戒而有“名分”的只有一位。

  据泰国《民族报》报道,这位惟一的受戒尼姑(称为比丘尼)名叫南达,她精习佛学奥妙,多年来在泰国乃至周边佛教国家都有影响。为真正得到圆满,南达提出了受戒要求,但遭到国内佛教保守势力的坚决反对,一些长老更搬出了“佛经上的规矩”,说是只有佛陀亲自受戒的第一批5位比丘尼的直系弟子代代相传者才能成为比丘尼。眼看在泰受戒无望,南达转到斯里兰卡才实现了受戒夙愿。不过,她受戒后归国时却激起轩然大波,遭到泰佛教界乃至种种社会舆论的严厉抨击。迫于形势南达只得低调行事,避免与男性同仁公开决裂论战。这使其他尼姑再无人敢步其后尘。

  泰国一般没有独立的尼姑庵,尼姑与和尚同在寺院修行,由于没有名分,她们常被禁止参拜佛祖圣物,还要听和尚的号令,往往成了寺庙的“勤务兵”,每天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很多下层尼姑几乎没有修行的时间,更别说参与寺院管理了,寺院行事决策权都被主持和尚牢牢地掌控。有些乡村尼姑是因不堪丈夫家庭暴力而出家的,想不到在寺院却仍逃不过受人指使的命运。对此,有的长老却说,这是上辈子的“报应”,劝她们“认命”。

  但多数尼姑表示将继续抗争。现在,已有尼姑自发组织起来,要求两年内设立独立的尼姑庵,允许尼姑自我管理,以免在寺院受和尚欺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