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克隆小猫健康亮相 复制一只宠物5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08/08 15:54  中国日报网站



  希望你心爱的宠物永远陪着你吗?那么不妨利用克隆技术给予它新生吧,因为如今这已经不再是科幻梦想了。据美联社8月6日报道,美国得州“遗传储存与克隆”公司近日正式宣布,他们成功地培育出了世界上首对克隆宠物猫,今后,他们将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宠物克隆业务,只要你愿意交纳5万美元的“克隆费”,那么你家的宠物就可以有个“兄弟”了。

  克隆小猫活泼亮相

  “遗传储存与克隆”公司的总部位于美国加州西部的索萨利托市,其创始人为得州富翁史普林,他因痛失爱犬而大力资助得州农工大学研究克隆宠物计划,旨在帮助人们克隆宠物伙伴。2002年初,他们的公司就培育出了全球第一只克隆猫CC,这令不少宠物主人兴奋不已。从2003年开始,公司把发展中心转向挣钱,致力于开发“克隆宠物”业务。

  今年6月,公司又培育出了一对可爱的克隆小猫,它们分别被命名为塔波利和巴巴加纳什。截至公司公开克隆成功的消息时,它们都已经快八周大了。公司首席执行官卢·霍索恩介绍,两只小猫都是从他儿子养的孟加拉猫“塔赫尼”身上克隆出来的,它们看上去像一对双胞胎,自出生以来,一直非常健康。

  此前,科学家特意强调,与“原版”宠物相比,克隆动物充其量只能算是“相似”,而并非“复制”。美国动物克隆专家杜安·克里米尔就曾指出,决定毛色的因素包括遗传基因与子宫内的环境,因此即使克隆猫与“原版猫”DNA相同,它们的毛色也可能有差异;而且在决定一只猫的个性时,环境和基因同样重要,因而“想复制一只行为、个性都与你想要的一样的猫是不可能的”。

  然而这一次,两只克隆猫不但彼此看上去一模一样,它们和母体也是一模一样,更难得的是,两只小猫也像“塔赫尼”一样活跃,对外界充满好奇,难怪霍索恩激动地表示:“这是个重大的突破。”

  这位首席执行官表示,此次选取宠物猫作为克隆的对象就是希望能够以此开辟宠物克隆的市场。他们今年还将应客户的要求克隆更多的宠物猫,每只克隆猫的价钱为5万美元。现在,已经有5位客人付了钱,希望尽快克隆自己家的宠物,公司承诺,他们会尽力在今年12月以前完成这些“订单”。此外,公司还推出了“基因银行”服务,也就是说顾客只要付900美元的服务费,每年再交150美元的保存费,公司就可以储存他们宠物的基因信息。

  对于那些急切期望克隆猫咪,但经济实力还不高的人,“遗传储存与克隆”公司也做出了承诺:虽然克隆服务开始以5位数的价格为起点,但随着这项技术的发展,会慢慢降到4位数、然后再降……

  克隆宠物引起非议

  虽然克隆小猫已经成功问世了,但是克隆宠物服务是否能大行其道如今还是一个问号。首先,如何保证克隆宠物的健康没有后患就是一大难题。以首只克隆猫CC为例,它是科学家用母体的一个卵丘细胞(cumulus cell)克隆而成。卵丘细胞能为卵巢内成长中的卵子提供营养。但CC的诞生是1/188的幸运。研究人员总共尝试了188次,制作出82个胚胎,但是只有一只猫顺利怀孕,而且这一胎仅孕育了一只小猫,它就是CC。

  虽然一般来说,克隆动物若能撑过胎儿阶段并顺利出生,大都能健康正常地活下去,但是科学家同时指出,克隆动物容易患早衰等病症,克隆羊“多莉”就是最著名的例子。一只绵羊平均可以活11-12年,而“多莉”因肺疾死亡时只有6岁,寿命仅相当于普通羊的一半。日本科学家也提出,他们克隆的老鼠大多在快要成年时,就因肺脏与肝脏出现问题而死亡,这些都证明了克隆技术的不成熟性。

  到目前为止,人们克隆出的哺乳动物包括绵羊、母牛、猪、猫、老鼠、骡子、马和鹿,而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曾发布报告称,用克隆动物制造食品对人类无害,但转基因动物很可能会打破自然界的生态平衡;而且一旦克隆技术被广泛使用,很可能出现不法分子,用它来从事危害人类和平生存的活动。

  此外,不少动物保护主义者指出,克隆宠物只是“适合有钱人打发无聊时间的玩意”,它并不能对保护动物起到任何促进作用。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的基斯卡·艾卡德表示:“如今不少健康的小猫还在遭受安乐死(编者注:指用猫做实验),或者流离失所……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人们能更好地呵护动物,而不是像这样大量“制造”更多的动物。”旧金山市民杰德·塞兹摩尔则说:“像这样的克隆猫,就像实验用的豚鼠一样,我认为这对动物不公平。”(许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