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咸阳工程师街头擦鞋续:当上所长年薪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0:48  人民网

  8月7日,人民网曾经报道过的擦鞋火箭工程师陈星羽来到广西南宁,与多次盛情邀请其加盟的南宁精标科技公司签定了工作意向书。陈星羽告诉记者,这个公司开出的条件是:年薪10万元、当公司研究所所长、过户给他三室一厅单元房一套、妻子在公司内自由选择岗位工作、由企业承担其女儿大学毕业前的所有学费等,并给他两个月的时间考虑。陈星羽说,虽然许多单位求才若渴的态度让他十分感动,但他对家乡咸阳还是很有感情,自己还是想为西部大开发作出一点贡献。实在没有办法,他才会远走高飞。

  陈星羽在街头擦鞋的事情被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成为各种媒体和网民们讨论的热门话题,许多单位来电来人向陈星羽发出了热情的工作邀请,陕西省和咸阳市的领导也十分重视。陕西省省长贾治邦批示:要妥善处理此事,咸阳市市委书记宋洪武、市长张立勇也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采取几条切实措施,为陈星羽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条件,做到人尽其才。咸阳市人事局在报道出来后,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向陈星羽表示,人事部门将会在推荐安排工作、职称评定、档案保管以及失业保险等方面为他做出积极努力。但当初负责引进陈星羽的咸阳市科技局却认为,陈当初在科技局所属的星火科技公司工作,既然公司早已倒闭,科技局没有任何义务为他安排工作。该局局长沈毛平对记者说,陈星羽只是个一般的科技人员,他也不是科技局引进来的,现在科技局还有几十人的情况与陈星羽相似,如果解决了一个陈星羽的工作,更多的陈星羽怎么办?

  对于咸阳市科技局的说法,记者又进行了调查。陈星羽1987年从北京工业学院飞行器工程系导弹火箭发射技术专业毕业,分配到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下属的202所工作,据陈本人提供的材料,在202所期间,他参与了3个全国重点科研项目的设计与研制,后来他又参与领导了两项高技术产品的研制,并获得了全国星火计划优秀奖。

  陈星羽告诉记者,他于1992年被咸阳市科技局作为人才引进到下属的星火科技公司工作。对此,咸阳市科技局局长沈毛平予以否认。但当记者要求调阅当时调动陈星羽等人的有关文件时,被沈局长拒绝。记者采访到了当时负责招聘陈星羽的星火科技公司筹建人之一的郭瑞森,他说:“我当时看了市科委关于成立星火公司的文件,主要有:星火科技公司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归属科委的星火计划办公室;星火公司的人员编制由市科委报市编委申办;调入星火的人员,干部身份保持不变。”郭瑞森对沈毛平这种推诿的做法感到不解,他说:“如果当初不是科委调人,星火公司哪里有这个权限?”记者也看到陈星羽当初与咸阳市科委签定的合同上明白写道:保留陈的干部身份,保留陈的档案工资。

  据郭瑞森介绍,“陈星羽在招聘中被录用后关系从中央所属科技研究单位调入咸阳市科委星火办公室。后又根据学历、业务能力的考察,他被委任主管星火科技公司声能电的研制和开发,通过工作实践的考验,最后担任通讯设备厂厂长和厂技术总负责。”星火公司于1995年倒闭,陈星羽说“主要原因是后来政策不允许政府机关办企业。”

  从此,陈星羽走上了漫长的找工作之路,但一直没有结果。其间,咸阳市市长张立勇曾经指示有关部门要对陈星羽的工作尽量给以妥善安排,仍然以没有结果告终。无奈之下,他开始自谋职业。办了一个机电技术产业公司,公司的年产值最高达到百多万元,因合作方倒闭使得自己的欠债无法收回而破产;接着他又开了家饭店,却碰到了拆迁;无奈他又先后在几家单位打工借以养家糊口,最后选择了在街头擦皮鞋。

  目前,围绕着陈星羽擦鞋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议论:有的人认为,开始不能说政府对引进的人才不重视,委派他担任厂长和技术总负责就是证明;有人认为,对引进的人才要因才施用,“适销对路”,不一定非让他担任行政领导,更不能让“开火车的人去赶驴”;有的人认为,政府应对引进的人才做好跟踪服务,不能一派了之,要善于为他们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许多接受采访的人认为,在当前大讲重视人才、鼓励人才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发生这样的事情,确实让人感到遗憾。西部地区应该像咸阳市领导说的那样,尽快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人才甚至每个人都做到人尽其才,而不要拘泥于陈星羽们究竟是不是“引进来的”,是否是“重点人才”和“一般人才”。还有一种意见,既然是人才,就不要老是想着政府的“铁饭碗”不放,应该更新观念,到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去拼搏,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此,陈星羽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就把自己放在市场中,并没有退缩不前。可我还是痛心啊,因为我本可以在一个好的环境下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为什么还在犹豫到不到南宁?就是期盼咸阳市有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为我们这些人解决后顾之忧,让我们真正体会到重视人才不是一句空话。”人民网记者 孟西安 王乐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