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研胜道》 > 正文

多和自己想成为的人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1:11  新浪教育

  试着想一想,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每天都和一些忙着找工作的同学打成一片,或者与口口声声考研,却整日坐在宿舍玩网络游戏的哥们儿为伍。如果你是在职,办公室的单身汉同事成天晚上找你去打牌,你又不愿意以考研为名拒绝。那结果会是怎么样?

  耳濡目染之中,你会发现找工作其实也不错、研究生学历有什么用?你也会为自己找到“休息一下”的借口,因为考研复习实在是太累了,在网上玩两局台球只不过是为了更好的学习,玩完后还会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因为下次你不会来玩台球了,你会下上几盘五子棋。

  终于有一天走进考场,你还会发现为什么这么多数学题题型咱都看着眼熟,可就是做不出来。

  对不起,考研失败不是你的错,只是你选择的环境错了。

  你身边的朋友里没有一个考研成功者,即使有,你也没有试图花时间接近他们,更别说和他们建立长久的亲密关系。

  至少,你没能放下这所谓的人间友情——我们是好朋友啊,人家找我玩,怎么能说不?

  如果你也想和那些考研成功者一样,就要马上下这个决心——决心只与你想成为的人建立长久的亲密关系。你立即就会发现你的生活改变了——考研之路会变得平坦的多。当然,这并不是说你从此就与不考研的人断绝来往,而是你要努力与那些自己想成为的人多打交道,和他们成为亲密的朋友。

  记住那个最古老的自然法则:从鸽巢里长大的老鹰幼雏,在看到同类并跳出鸽巢展翅翱翔之前,绝对永远只是一只鸽子。

  可能你最亲密的朋友也不能理解你在考研里能得到什么,即使是最爱你的人也会心疼你的处境,告诉你“别累着自己”,“咱们不考了,我陪你去找工作”。

  但是你一定要想清楚,太多有潜力的人都是因为交友不慎而限制了自己的发展。你的好友与伴侣可能的确是为了你好,但他们将会成为你考研路上的阻碍。

  按照以下步骤,找出该和哪些人,还有如何与他们建立更亲密的朋友关系:

   列出现在你在他们身上花费时间最多的人

   找出离你最近的考研成功者

   设法联系到你想报考的高校专业的在读研究生

   认真考虑自己与名单中每一个人的关系,得出结论,为了考研,这种关系是否应当培养和发展

   更具体些,做出计划,该如何建立、培养和加深这种关系

  对大多数人来讲,只需要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可以理出头绪:和谁的关系应该更进一步,因为需要他的经验作为指导;和谁的关系应该降温,因为我目前最需要的是考研成功。以及具体的做法:克制自己的一些行为或开始拓展自己的交际范围。

  在考研成功的道路上,你得改变自己,调整你的人际关系结构。如果有必要,改变你的生活环境,搬到更靠近你理想的地区去生活。这样做确实有点麻烦,但带来的回报将是意想不到的丰厚。

  最后记住一点,绝对不能对自己的朋友和人际关系结构持随便的态度,他们对你的考研大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你必须认真考虑与每个人的关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