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明年生物怎么复习?2004年生物高考的启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1:16  新闻晨报

 

  □市西中学高级教师金惠珍

  2004年上海生物高考试题既传承了以往生物高考的一些显著特点,又融入了一些新的考核动向。

  从内容目标上看,考核重点仍主要集中在代谢、遗传、生态方面,分别占分32、29、24分,以能力目标上看,考试仍侧重对考生识图、析图能力,图文转化能力的考核,在今年生物高考中,图像题占分接近80分。但今年的高考题中,实验题(包括课本实验和设计实验)占分29分,略高于历届高考,同时今年的生物高考中,对文字表达能力和审题能力的考核有所加重。文字表达能力方面体现在今年高考题中要求学生叙述原因和简述方法之处多达9处,审题能力方面如27题中横坐标为呼吸作用强度而非氧浓度,29题中的雄果蝇完全连锁现象、34题第(4)小题中的胰蛋白酶而非平时习惯做到的胃蛋白酶、第(5)小题中横坐标上温度与曲线的对应关系,38题中的纵坐标为每条染色体DNA含量而非细胞内DNA含量等等,忽略了这些细节,即审题不清,形成思维定势,答案自然偏离要求,这也是导致一些考生自我感觉与实际考分相差甚远的主要原因之一。

  ■要重视基础考题 年年可以变化,而解题所依据的基础知识却是相对不变的,所以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是你参与高考必须具备的。当然我们仅是熟记这些基础知识是远远达不到高考要求的,我们还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些概念、定理的内涵,做到合理运用,才能解决考题中的情景问题。

  ■要兼顾复习中的点和面 学科内的重点知识是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主要内容,因而也是考核的重点内容,值得我们特别关注,兼顾点和面,做到全面系统的复习是应对考题内容变化的必要措施。

  对于一些非重点内容由于平时疏于练习而往往在高考中失分,这是非常可惜的,因为这些内容往往在考试题中出得并不难。

  ■要加强能力训练 生物高考的能力目标主要包括:阅读分析信息的能力、提取应用信息的能力、综合表达信息的能力。信息的呈现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图像、图表等等。这些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测验练习中要经常思考:这道题“为什么要这样回答?”、“我的解法错在哪里?”、“思考这个问题该如何入手?”等等,通过对解题思维过程的训练而逐步提高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