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4高考成绩、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广东省高校学位仍吃紧 补报考生不急高校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1 13:46  信息时报

  高考专科补报志愿截至今天下午4时 省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广东高校学位其实仍吃紧

  本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温瑞雯)昨日是广州市专科落榜生补报志愿第一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与本科补报志愿时的“争先恐后”相比,前来补报专科的考生比例相对少得可怜,也大多缺少热情,不少考生持观望态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第三批B线的民办高校不仅争相上前物色高分落榜考生,还派出强兵“游说”前来陪同的家长,上演了一场
“抢亲”的好戏。据悉,此次补报志愿将截至今天下午4时。

  现场“捧场”的考生少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广州市招生办补报志愿现场,这里是东山区、荔湾区和越秀区高考生集中报考的地方,记者很快发现,尽管招生部门一再强调,考生要抓紧最后时机,争取上大学,但前来“捧场”的考生却少之又少,与前几天本科补报的热闹场景大相径庭。考生到场后,也没有像本科补报时一样,拥挤在补录院校名单公告栏前,而是由家长各自陪同,在一边细细商量,显出不紧不慢的样子。家长们衡量着自己孩子的高考成绩和各高校的第三批的录取

分数线,而考生们在填报学校时更注重的是该校的专业与距家的远近。

  一名高考439分的伍姓考生告诉记者:“反正现在补报的都是些民办院校,读哪间都差不了多少,不如商量好了再选择。”其母亲则在一边表示,如果实在找不到好的学校,她宁愿孩子复读一年,反正都是要交钱读书,要读就读好一些的学校。现场大部分参加补录的考生也均向记者表示不怕没书读,考生家长显得比较乐观。

  现场负责工作的招生办的老师对记者说,原想着今年广东省专科落榜考生达6万人之多,今天第一天补报,考生一定会挤破头,可现场的情况却令人始料不及,特别是一些民办学校,考生更是少人问津,不少考生宁愿放弃补录机会,也不愿意报考,考生们“如此不珍惜上大学的机会令人扼腕。”

  专家分析,考生们如此“心高气傲”与广州的地方特色不无关系。广州濒临海外,众多家庭经济条件较好,考不上好的大学,家长大多会考虑让孩子出国深造。另有家长则拖关系走后门,将孩子送去打工。再剩下的有心读书的考生,也不会甘心补录,而是考虑复读一年。

  民办高校积极游说家长

  昨日在补报现场,与报考者的“冷淡”相对比,高校却显得分外热情。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翻译学院、广州医学院天河学院、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高校都派了多名老师到现场为家长做介绍,一些学校甚至亲自拉着家长,到院校计划公布栏前,比照着专业一一做出介绍,记者看到,在学校的努力下,家长逐渐由不接受到接受,最终高兴地报了名。

  一名在现场为填报哪间学校考虑了好久的家长陈女士,终于被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的介绍员“说服”了,决定在第三批B线第一志愿里填上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陈女士告诉记者:“来到补录现场的时候,我们最先是被介绍填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翻译学院,后来才被介绍填报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我觉得这两所学校实力都不相上下,而且都在从化。但是后来知道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离我家近一点,而且它有商务英语专业,非常适合我女儿,于是我把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填在了第一志愿。”

  众多民办院校的老师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其实现在广东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都挺不错,就是社会上存在的偏见,使他们被动地成为普通高校的“补充”。其实,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提供更多的大学学位,让更多优秀学生有机会上大学。

  考生不应歧视民校

  针对这种情况,广东省考试中心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高校的学位依然吃紧,能够获得上大学的机会不容易,即使是现在的专科学位,目前可补录的计划也仅有2.5万,但落榜的考生高达6万多人,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并不是考生想象的那样“可以慢慢挑选”。负责人表示,不管是民办院校还是公办院校,只要经过高考正规录取,都会颁发国家教育部承认的学历文凭,其意义是一样的。事实上,现在众多民办院校培养出的学生,就业率一点也不比公办学校差,考生不应存在歧视心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