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从《绝对挑战》看现今职场招人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1 19:06  智联招聘网

  一位现场观众的感言

  人力资源管理愈来愈倍受重视,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央视二台《绝对挑战》应时而生,该栏目是目前国内首次推出的最大型“人才秀”,突出的体现着许多新的特点,也让我们从中领略到了职场招人的新动向。作为观摩嘉宾,我连续参加了四期栏目的录制。期间所见所闻,感触良多,也深受启发。

  《绝对挑战》栏目一是时代气息浓厚。

  首先,该栏目的推出,即表明人力资源已经引起社会各层面的广泛关注;其次,人才引进的程序越来越透明化、规范化;再者,该栏目既是由电视台、人才网站与用人企业联手推出,处处都张显着现今强强联手、实现多赢的时代氛围。

  二是现场紧张刺激。每一职位的应聘者,能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最后面试的,只有三人;前期除按简历筛选、初次面试等常规流程进行外,增加了类似外企的招聘怪招,如行为测试等;整个过程已经够紧张了,而即便进入这最后一关,也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求职者要面对全国广大的电视观众,如何调整心态,充分展示自己的才智,这份压力就是巨大的。另一方面,求职者还将要经受三轮压力测试;每轮都会有HR专家和用人企业高层进行诸如心理素质、领导能力等方面的测试;无疑,这种压力会更大,充满了挑战。

  三是测试刁钻古怪。面试中,由专家组成的面试团会按事先精心准备的“套题”进行测试,如三秒内回答系列提问等;根本容不得你进行思考,只能凭第一反应进行回答,让人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同时,更可怕的是面试团还会随机问一些非常刁钻的问题。如:“猫为什么喜欢吃老鼠?请用一句话回答”;“用2-3条理由,你如何成功说服罗纳尔多聘你作他的私人’游泳’教练”,等等;就不但是考应聘者的创造力,也是考其应变能力,让人防不胜防。

  由于参加此次招聘的企业,如招商银行、神州数码、大宝集团、名流地产等,均是目前国内各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大型企业;所以,在充分感受电视招聘极具挑战性的同时,从这些企业招聘的职位设置及最终的录用结果来看,应该说都具有一定代表性,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是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在决定录用时,只选最合适的,不选最优秀的,已成为共识。就我所看到的四家企业来看,有三家在决定最终录用人选时,均放弃了现场人气最旺、观众呼声最高的相对优秀的应聘者,而选择了既有行业经验、又具培养潜力的应聘者。如招商银行家庭理财顾问一职,三个进入对决的应聘者中,有二位是曾在外企金融界服务多年的海归精英,而最后录用的却是一位曾在国内银行工作十年,目前正在读的MBA。

  二是对应聘者而言,特别中高层管理职位,单一型专才不在吃香,复合型人才会一枝独秀。从现场测试内容设计来看,围绕专业力、领导力、创新力等方面,所有中高层职位应聘者,无一例外的既要接受职位要求专业技能的测试;同时,还要接受诸如心理素质、相关行业知识等方面的测试;而最后录用者,均是相对综合素质较高者。如神州数码金融行业大客户经理一职,三位应聘者中,均有相关行业工作背景,且有的是海归,有的是MBA,有的是曾独立创业者;测试中,有的专业力特别突出,有的领导力特别突出,可以说,势均力敌,难分轾轩。而最终录用者,却是一位每个单项测试都不领先,但所表现出的知识技能更全面者。

  《绝对挑战》不但好看,而且引人深思。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